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定胜!高“粽”!杭州河坊街的定胜糕,这几天卖火了

字体:
—2022—
06/03
18:26:07
2022-06-03 18:26:0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临近高考的日子,又撞上端午。

  望子女成龙成凤的家长们,除了给孩子们安排上假日的美味粽子,另外一样富有吉祥寓意的美食也不能少。

  那就是杭州的定胜糕。

  定胜糕为江南传统美食,传说是南宋时百姓为岳家军出征鼓舞将士而特制的,糕上有“定胜”两字,后就被称“定胜糕”。作为浙江省非遗美食,是南方糕点代表。“定胜”寓意成功、胜利,考试前买给家里孩子吃,图个好彩头,希望孩子能够金榜题名。

  小时新闻读者给我们发来了这几天河坊街定胜糕的售卖情况:很多学校的家长预定了,听说6月5日、6日需要排长队等。

  今天(6月3日),记者来到了河坊街定胜糕售卖处。

  蒋顺发定胜糕门口贴出了横幅:蒋顺发定胜糕为高考学生加油。

  店主蒋师傅在为游客做葱包烩,手脚不停。

  他告诉记者,店开了20多年,考试时间家长都会来买定胜糕,一般来说提前三四天买的人特别多:“高峰期在明天后天,早上8点多就会来家长来排队的,一般会买六个,图个彩头‘六六顺’。”

  大米、糯米、红曲米磨成粉,先把粉蒸熟,再放到祖传的16个磨具里,放进豆沙、糖桂花、芝麻馅、咸笋馅,一压一蒸,定胜糕成型。

  “5元一个,价格好多年都没变过了。”蒋师傅说,如果买回去是给孩子吃的,一般建议都买甜口的:“红的有彩头的,咸的是白色的,比如可以买6个糖桂花口味的,6个豆沙口味的或者6个芝麻口味的。”

  店里面,其实有两位蒋师傅,弟弟蒋建国,哥哥蒋建华,干活时,弟弟做,哥哥包装,粉红色的定胜糕出品速度直线上升。

  蒋建国师傅告诉记者,店面是非遗品牌,已经传下来五六代了,考试之前品尝定胜糕的习俗也传了好几代了。

  每逢考试季,大量的订单就会涌过来。

  有的是集体订单,比如第二天要考试了,几个班级会在前一天下午组织好,“一口气买七八百个,给每一个要考试的学生发定胜糕,为他们加油打气。”

  家长自发来买的也不少。

  蒋建国就记得有一位家长,家里两个女儿差三岁,姐姐考高中的时候来买定胜糕,妹妹考高中的时候又继续来买。“买定胜糕,买得就是这份家长为孩子的心意。”

  事实上,不止考试季,日常公司搞活动、庆祝卖房子、有节点性的工程完工,蒋建国师傅也会接到要定胜糕的订单。

  一年中的销量高峰期,一天能卖出去几百个定胜糕。

  蒋家两兄弟在河坊街做了20多年,周边几乎都是老熟人,有时候遇到老客户,也会豪气请客,“来,吃个定胜糕吧。”

  这些年,他们坚守的除了这份杭州独有的考试仪式感,大概还有这一份人情味。

  “我今年60岁,只要我能做下去,我就会一直做下去。”蒋家大哥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定胜糕;杭州;特色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