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招引新电商企业 累计补贴最高500万元 杭州出台意见支持新电商高质量发展

字体:
—2022—
06/03
09:25:28
2022-06-03 09:25:28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昨天,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促进杭州市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看到这个意见,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有疑问:新电商是什么?它“新”在什么地方?和传统电商有什么不一样?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肖亮。肖院长说,新电商已悄然而至,中国电商已经在更换新赛道。

  杭州:中国电商之都

  1987年9月20日,钱天白教授发出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通向世界”,揭开了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序幕。此后,电子商务伴随着互联网的诞生开始孕育。

  10年后的1997年,中国化工信息网正式在互联网上提供服务,开拓了网络化工的先河,当年12月,中国化工网(英文版)上线,成为国内第一家垂直B2B电子商务商业网站。

  1999年可以算是中国电商元年,中国电商在这一年真正进入了实质化商业阶段。率先出场的主角是王俊涛和他的8848(引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据说创始人王俊涛本想取名长江、黄河,可惜都被抢注了。

  这一年,阿里巴巴在杭州注册,开辟杭州电子商务新大陆,在2003年5月10日,旗下C2C交易网站淘宝网上线,宣告属于杭州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

  时间来到2009年,中国电商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发生了——“双11”,从此以后这一天成为电商的狂欢节。每年“双11”之夜,大屏幕不断刷新的交易额,逐渐奠定杭州“中国电商之都”,甚至“世界电商之都”的地位。

  背靠平台有饭吃 是优势也有危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杭州电商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不容忽视的是,与兄弟城市相比,近年来杭州网零增幅逐年下滑,在内容电商、生鲜电商、兴趣电商等电商新赛道后继乏力,新兴企业成长匮乏等问题初见端倪。”

  这是在意见解读中的一段话,点出了杭州近些年电商发展的问题所在。传统电商主要模式为个体户在网上开店,吸引消费者到店里购买,这种电商模式是架构在互联网之上,主要代表是淘宝网。

  当这种电商生态系统形成之后,背靠大树好乘凉,背靠平台有饭吃,很快吸引与其有关的企业、服务商聚拢过来,一个庞大且相对稳定的营利平台就此形成。

  这是优势,也有危机。稳定的营利模式会让部分传统电商企业安于现状,不愿创新。

  时间来到2012年,移动互联网逐渐普及,架构于移动互联网上的电商模式逐渐兴起,它是以用户为中心,对传统电商“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产生的电商新形态新模式,新电商时代来了。

  与传统电商相比,新电商从功能型消费转向了体验式消费;从以产品为中心变成了以用户为中心;从单一场景精华到多场景融合。

  从商业模式来看,新电商从传统电商时代的自主搜索到新电商的智能或主播推荐,从信息、交易撮合到个性化、综合化服务延伸。从应用场景来看,新电商从传统电商的图文、视频模式过渡到视频直播、社交直播等多场景融合模式。

  所以我们看到,这两年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电商平台仿佛一夜之间跳了出来;内容电商、生鲜电商、兴趣电商等新电商业态纷纷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新电商高质量发展22条 将给杭州电商打一剂强心针

  要继续保持杭州“中国电商之都”的金字招牌,需要给杭州电子商务产业打一剂强心针,把杭州电子商务发展引导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也是杭州出台新电商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主要目的。

  意见从壮大新电商产业生态、构建新型产业链体系、打造全方位要素保障提醒等方面提出了22个具体举措。

  比如对招引的新电商企业,每年按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资助,可补贴3年,累计最高可达500万元。

  对本地年实际交易额在100亿元以上的电商平台,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进入电商平台销售排行榜Top10的新电商企业,予以一次性奖励100万元。Top10企业落户杭州的,予以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此外对能够整合设计、生产、服务、管理、营销全流程,并形成特色品牌产品的供应链项目,按其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300万元。

  杭州发展新电商优势明显 现在缺的是企业跳出舒适圈的勇气

  新电商时代来了,但才刚刚开始,杭州此时出台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支撑新电商高质量发展,还不算晚。

  肖院长说,出台政策是第一步,杭州要想真正保持“中国电商之都”这块金字招牌,还需要在顶层设计、电商人才、电商园区、未来科技方面下功夫。

  比如说电商人才,杭州目前集聚了非常多的电商人才,但是这些电商人才的结构,大多在传统电商领域,导致电商行业人才成本越来越高,制约了新电商业态的发展。

  比如在电商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主要针对的是传统电商,现在也需要转型,围绕新电商业态配套基础设施和资本等。

  再比如科技方面,新电商的下一个时代是元宇宙,这方面杭州要提前布局谋划。

  肖院长认为,杭州是“世界电商之都”,有20多年的电商发展经验,有世界一流的电商平台,有无数的电商周边服务企业,也有非常庞大的新电商消费人群,杭州发展新电商,优势非常明显,对企业来说,现在缺的是跳出舒适圈的勇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电商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