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温州台州三地入选 浙江再接一个重磅任务

字体:
—2022—
06/03
18:31:44
2022-06-03 18:31: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全国这个试点,浙江三地入选!

  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全国共有45个试点城市,浙江有杭州、温州、台州3地入选。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

  一个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一个是青年发展型城市。

  先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是个什么机构说起: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青年领域专项规划。

  为了实施这个规划,从国家层面建立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参加这个机制的总共有51个部委,目前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任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

  再来说什么是青年发展型城市。

  今年4月,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团中央等17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上面给出了这样的定义: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指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

  那么浙江三地入选,意味着什么呢?

  今年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首次公布了青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2020年已经达到71.1%,大幅高于整体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在发布会当天,相关发布人还表示:未来这一比例还会增长。

  这意味着:我们现在所讲的城镇化,从人口结构上来看,最大一块就是年轻人的城镇化。

  但城镇化,并不是年轻人进了城,就完事了。

  进入城市的年轻人,是多样化的,他们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存在着不同层次的需求。

  人数最多的一个群体是“新生代农民工”。

  新华社曾刊文,在介绍过他们和父辈的不同之处时,是这么说的:第一代农民工的突出特点是亦工亦农,进城能打工,回乡能种地;而第二代农民工则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城市。

  新华社这篇文章中说:故乡回不去,城市难融入,是第二代农民工所要面临的很大一个问题。

  另一个较大的群体是大学毕业生。

  就拿浙江列入试点的三个城市来说吧。

  在人才净流入率方面,杭州市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像2020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称,当年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2021年11月时又说,光到去年10月,杭州市引进的35岁以下大学生数,就超过去年全年,达到44万人了。

  温州也在强势引进人才,光看喊出的口号,就明白温州的雄心了:“百万人才聚温州”。

  这方面台州也很努力:今年4月台州市召开的大学生招引工作部署会,就称今年要确保实现全年招引10万名大学生,其中青年大学生6万名。

  除了这两大群体外,还有因为其他原因,通过其他途径进入城市的青年。

  虽然各有差异,但大家都要面对类似的问题,像怎么求职,之后怎么融入城市社会,怎么婚恋交友,还有怎么赡养老人,怎么教育子女等。

  还要面对不同的问题,像有些年轻人有着自己个性化的需求:比如说怎么创业创新,怎么在城市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怎么在物质富裕的同时,也能实现精神富有等。

  所以这是个很大的课题,意义非常大。

  再聊能入选试点城市这事本身的意义。

  这次入选的45个试点城市中,有8个副省级城市、12个省会城市、19个地级市和6个直辖市的市辖区,既有沿海发达地区,又有中西部省份,从结构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前段时间,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曾发布答记者问,称希望能借此探索各具特色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模式,在促进青年宜学、宜居、宜业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简单来说,就是这些试点城市能扮演“探路者”的角色。

  像今天,在得知温州市已经入选45个试点城市后,温州本地媒体就称:在温州这样一个人口大进大出的城市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有利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标杆,为全国量大面广的中等城市提供经验借鉴。

  这方面,浙江这些试点城市,也确实可以提供相关经验。

  像杭州市对年轻人发展的重视,怎么为年轻营造好的环境和氛围,就一直颇受外界重视,近年来不少外地出台的相关政策,就是从杭州取的“经”,像提供应届生生活补贴、应届生租房补贴、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

  温州市和台州市,也都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青年发展政策,帮助青年解决各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对青年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2019年时,浙江已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并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目标,现在更是进一步提出要把青年发展放在共同富裕的大格局中谋划,努力将“青年发展型省份”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标志性成果。

  从上面这些介绍,大家应该能看出: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其实是浙江接到的又一个重磅任务:怎么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增强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发展;城镇化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