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凌晨4点多,保安背起业主从16楼跑到1楼,15分钟疏散80多人!

字体:
—2022—
06/06
06:40:41
2022-06-06 06:40:41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6月2日凌晨4点多,临平梧桐蓝山小区12号楼12层,一住户空调外机附近突然冒起烟,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烟雾越来越大。

  此时天还没亮,业主还在睡梦中。

  而小区外面一阵忙碌。

  小区绿城保安巡逻发现冒烟后,一边拨打119、一边准备消防斧、消防水带等破拆救人。

  31层、60多户,15分钟疏散80多人。由于保安的有序疏散,将火势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当天值班的队员中,有名队员叫叶俊,22岁,老家在重庆,还没有结婚。

  叶俊之前在酒店做过服务员,去年才来小区工作,不到一年,但工作很仔细。

  当时4点多,天还没亮,叶俊和同事骑电动车在小区内巡逻。

  “到了12号楼,看到中间位置有烟,感觉情况不对,先赶紧报告给消控室,然后跟班长谭亚军说了。”

  当天巡逻发现情况的保安队员叶俊

  之后一起参与疏散,累得坐在地上

  谭亚军曾经是名消防兵,25岁。接到叶俊信息后,他先打了119,通知白班班长王强,让他联系同事支援。

  同时,他组织六七位个队员立即开展业主疏散。

  “这种情况下不能慌,当时先集中的共有4个队员,我们跑到12号楼,看看是哪一层冒烟,先跑到7楼,发现不对,接着往上跑。”

  谭亚军说,后来又跑到11楼,再后来到了12楼,发现是其中一个业主家冒烟。

  “敲门一直没人应,敲了七八次,还是没人出来,会不会被困中了?当时我担心业主安危,就联系门岗拿消防斧、撬棍、防毒面罩等过来,准备破拆救人。”

  还好,当时业主家没有人。

  “后来才知道,业主头一天晚上去千岛湖了,我们进去之后,发现是空调外机那边烧得最严重,家里损失不算很大。”

  谭亚军说,我和其他队员试着用灭火器和水带灭火,但里面烟太大了,刚灭了一两分钟,还好消防就来了。

  但谭亚军并没有盲目地破拆。

  他和三四位队员在12楼破拆同时,让更多队员们去做同一件事——挨家挨户敲门提醒,疏散业主到安全地方。

  当时,接到谭亚军电话后,白班班长王强从家里赶到小区。

  “我就小区马路对面的另一个小区,接到电话时我也还在睡觉,当时没问那么多,赶紧骑电动车到了12号楼。”

  王强说,到了12号楼之后,看到其他队员已经在帮助业主疏散,他就赶紧跑楼梯上去帮忙。

  “我到了16楼,看到了业主陈阿姨,她和她老伴本来一起走下来的,老伴突然临时返回家里拿东西去了,她脚前几天崴了,我说我背你下去吧,就这样把陈阿姨背下来了。”

  从16楼到1楼,每层约10个台阶,除了快到楼下时稍微停顿,王强几乎没怎么休息过。

  事发的12号楼,两梯两户,共31层。

  “把陈阿姨背下来后,我又接着去疏散其他业主,15分钟里和队员一起疏散了80多人。”

  王强说,自己和队员主要是引导住在高层的业主,有些业主不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我们和队员时刻都在提醒业主,走楼梯往下没事。

  “因为我们知道,12楼那边也有我们同事,他们了解火势情况,这时候往下是没问题的。”

  医院挂点滴的王强

  从16楼一直背着阿姨到1楼?

  王强说,阿姨还好,120斤左右吧,累是累的。

  还有没有背其他业主?

  王强说,也有的,但记不清是哪位了,当时大家都很忙,不会注意这些的,主要是引导业主疏散,让大家尽快到楼下。

  尽管如此,还是有业主看到,王强在楼下刚准备稍作休息时,听到业主说还有孩子在楼上,他又立即起身,再次冲上楼道。

  王强老家在沈阳,今年32岁,来杭州第八年。

  “我来这杭州之后就在绿城当保安了,这份工作挺好的,其实当时背人到楼下没什么,我们的职责就是帮业主,为业主服务,特别是这种紧急情况下,更加要为业主考虑。”

  谭亚军

  由于多次在楼道折返,加上楼道里有部分浓烟,王强和其他部分队员感觉身体有些不适,部分出现呕吐、晕眩状况。

  不过大家送到医院后,经治疗都无大碍。

  小区保安奋力疏散业主的行为,当天在业主群里就传开了。

  业主说,必须要给他们点赞,冒着危险在灭火!

  早上出门时,看到几个保安衣服湿哒哒的在东门口,走路都很疲惫的样子,确实辛苦了!

  还有业主说,不发生事情还不知道,原来(小区)是有24小时巡逻的。

  小区一位业委会负责人表示,今天整个工程我都在现场,协助消防和警察工作,看到了保安小哥危难面前显身手的担当,为他们点赞!请物业领导及时给与关心和表扬,几位出现不适的小哥要更多关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保安;小区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2日凌晨4点多,临平梧桐蓝山小区一住户空调外机附近冒起烟,烟雾越来越大,保安巡逻发现冒烟后,一边拨打119、一边准备消防斧、消防水带等破拆救人,31层、60多户,15分钟疏散8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