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微信群内42名业主点赞 小区保安老赵做了啥?
2021年06月08日 08:43:30 来源: 乐清日报 记者 董露露

  “老赵是小区保安,人热情,工作风风火火,对业主都能知道大概。在乐清时,我和老赵几乎每天都能见面。他总是笑呵呵的,我也习惯和他寒暄几句。他在平凡岗位上干得踏实、快乐。今天小区群里,业主对老赵的赞美声被瞬间引爆,老赵不在群里,业主没有作秀成分,是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尊重。不知道他是天性使然还是大半辈子修为,我跟孩子说,我们要向老赵好好学习。”这是5月26日,市民钱健林发布的一条微信朋友圈。

  事情是这样:当天16时许,在乐成街道晨沐花园业主群,业主叶玉雪分享小区保安老赵在向老人、小孩宣传防范网络诈骗的工作照,请业主多多提防,没想到在短短三个小时内,45名业主在群里点赞老赵的工作热情和乐观心态,感谢他的付出,还有业主建议为其加薪……

  为什么业主对老赵有如此高的评价?6月3日下午,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找到了老赵。老赵大名赵福明,60岁,江苏常州人,2015年3月7日,他来到晨沐花园小区上班。对业主们的赞赏,老赵说特别感谢,虽然保安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但三百六十行只是工种不一样,都要努力做到最好。

  主动积极 做好小事

  “给这位热心的保安大叔点赞。”“这位保安大叔很不错,认真又热情。”“感觉他非常热爱这份工作,每天笑容满面,热情有礼,乐于助人,应得到业主的尊重,有道是: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给保安老赵打满分,每次工作认真,非常热情周到,另一个保安也不错,服务到位,反应快,车离大门很远就把整个大门秒打开。”“保安大叔真的太赞了,新来的几位也很棒,说明物业整体水平在提高。”“很称职,大家公认的好!”“感谢他的付出,佩服他的心态。”“这是要给保安大叔加工资的节奏。”“建议加薪。”……从当天16时许到19时许,业主群里此起彼伏的点赞声,让老赵有点出乎意外。

  老赵说,自己做的都是生活中的细小琐事。业主拿不动的快递,他搭把手帮忙搬运。晚上有人喝多了,他在小区碰到就搀扶对方回家。1幢楼的奶奶要接送读小学的孙子,在放学时间常将读幼儿园的孙女让他照看一下,老赵觉得这是这位奶奶对他的信任。在楼道巡逻发现生活垃圾时,他会随手带到垃圾桶,看到建筑材料,他就帮忙搬运。他认为,这些都是保安的指责。

  “儿子在乐清成家生了娃,2015年,我就和妻子来乐清带孙子,我不能闲着,于是找份工作。”老赵说,自己在常州当司机,没做过保安,开始时真怕做不好,把每天要做的事都记在了本子上。

  老赵对第一天来小区报道记忆犹新。大楼、绿树,小区业主素质高,同事也很友善……这给了他做好新工作十足的动力。

  保安是服务行业,老赵认为要热情有礼。“你好,需要帮忙吗?”“工作辛苦了,要注意休息。”老赵觉得他得主动和业主打招呼。从一开始的不太习惯,到每天说着说着,他要是不表达自己都不适应了。老赵发现,他的主动积极也换来业主对他的关心和信任。

  虽然保安工作门槛低,工资不高,但老赵认为,要做好并不容易。对小区的情况,他熟念于心。“小区有278户人家,有500多辆车。门口管理车辆,识别外来车辆、劝退时比较困难。老赵认为这时要注意沟通方式,尊重对方。”“你好,小区内车辆比较拥挤,对不起,请你理解我的工作,不要将车辆驶入,给你添麻烦了,谢谢。”老赵说,这些语重心长的话语颇见效果。

  小区当家 总在帮忙

  采访当天,老赵拿着对讲机,不是帮着搬快递,就是在楼道里巡查,后背衣服都湿透了。小区内有8幢楼,其中4幢15层,另外4幢不是高层的没有电梯。老赵担心5幢202的阿姨拿不动,就主动将几个快递送到她家。该户业主林老师告诉记者,老赵文明,有礼貌,很热情也很有感召力;他把小区当作自己的家一样照顾着,对待业主就像对待亲人,对待小区内的花草也爱护有加,经常看到他在浇水、加土。

  “小区内的孩子,他几乎都能叫出名字。”林老师的丈夫补充说,老赵夜间通宵巡逻时更是一丝不苟。除了工作上的认真,老赵的生活态度也得到林老师一家称赞:清晨,总能见到老赵在小区内锻炼身体,这股生活劲儿特别好。

  原本赶着办急事的林女士听闻记者要采访老赵,停下脚步竖起大拇指说,她要讲几句:“老赵一天到晚在帮人做事情,我看到他不管是谁都会帮,热心的程度就像你的家就是他的家。看到你提重的东西,他就抢过来帮你提着。下雨天我没雨伞,他把雨伞给我撑,自己淋雨。家里停水的那段日子,他就给我们提水上楼。这种人,我觉得很少了,就像一位活雷锋。”“热情、负责、脾气好,小区就像他的家。”一名抱着孩子准备上电梯的业主也对老赵大加赞赏。

  “玉米,你拿到了吧?”“拿到了,我就知道是你拿给我的。”巧遇业主林女士,对方说,老赵人很好,热情、负责,业主们都很喜欢这位大叔,他有时候知道我们买的东西,都会送到我们家门口。如果车开到门口,他都会主动问我们有没有需要帮忙搬运的。听到业主们的表扬,老赵笑着不好意思地摸摸头,说:“太谢谢你们了。”

  业主开心 他就幸福

  “饭吃了没?”“下班了啊。”小朋友,去哪儿玩呀。”……在小区的一路上,老赵走路带风,可是每一句话语都让人如沐春风。“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就是兄弟姐妹,互相关爱是应该的。”老赵说。

  前不久,一位退休老教师请老赵把沙发垫拿到楼顶晾晒,递了一个红包给老赵,被他婉拒了。上楼下楼好几回,跑得全身湿透的老赵认为,自己都跑得吃力,老人家身体不好,老人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不能谈钱。

  去年疫情初期,他没有回江苏,而是跟同事们住在了小区,坚守疫情第一线,量体温、检查车辆、帮业主买菜买药。老赵记得,那时,一位老人给钱让他帮忙买感冒药、买菜,剩余的一定要给他当辛苦钱。老赵没有要,他觉得只要小区业主有需要,他能做到的都会义务去做。他的这份工作态度,也深深感染了同事,同事老吴等人都深以为然,身体力行

  每天清晨,他步行十多分钟来上班。中午,他吃着家里带来的便当。晚上不值夜班时,他就回家陪老婆、孙子。老赵说,这把年纪了,工作考虑的主要是快乐,钱多钱少不是问题,只要业主们开心生活,他就很幸福。

标签: 小区;保安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08314082263588.png

微信群内42名业主点赞 小区保安老赵做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