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味”是种什么味?

字体:
—2022—
06/06
09:48:24
2022-06-06 09:48:24 来源: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

  美好生活,人人所盼。以社区、村落为代表的生活单元是人类活动、交流的重要场所。

  不久前,浙江省委召开会议强调,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要有“浙江味”。

  “浙江味”到底是种什么味?文化又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文化击碎同质化

  不可否认,当下城乡风貌文化气质不足、乡村缺少地标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也是为何我们常常能听到“社区没特色”“难以产生归属感”这样的吐槽。

  问题在于生活单元建设同质化,导致“浙江味”不足。

  这不仅是现存问题。

  几百个社区、乡村、样板区同时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未来,最容易出现也最应避免的就是同质化。

  而文化作为“浙江味”中最具辨识度、最有特色、最吸引人的一种味道,最能刺激人们的“味蕾”,是破题的关键所在。

  走进一座城市、一个乡村、一个社区,最容易打动你的是什么?

  是西湖边、良渚里的文化印记,丽水古堰画乡的人文山水;又或是杭州打铁关社区的历史壁画、文三路马塍路口的牵马雕像……

  历史文化是社区、乡村最有辨识度的地标,也是我们最敏感的记忆点,更是“浙江味”中最浓重的组成部分。

  对历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彰显历史厚度,能从文脉根源上解决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同质化问题。

  此外,让更多居民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拉伸文化服务广度,也能提升“浙江味”。

  通过未来社区多跨文化场景落地,社区的文娱活动更加丰富,居民的社区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能得到明显提升,精神世界更加富有。

  早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初期,文化就是关键要素。

  此前印发的《关于高质量加快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意见》曾对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突出自然资源禀赋、城市特色风貌和历史文化传承;优先配置文化教育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参照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明确地将未来文化写入九大场景。

  位于衢州市柯城区的余东村,就通过深挖乡土文化内涵,以农民画为支点,支撑起未来乡村建设。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只有不断强化文化味,才能当好串联起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载体。

  两种味道的碰撞

  社交是人的必需品,但当下的社区生活,正通过缩减社交场景,淡化社交。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旨在改善这种现象,通过创设社交场景,优化人的生活体验。

  当今社会,人人时间宝贵、空间又是稀缺资源,实现目标要靠数字化。

  这也是“浙江味”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居民在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新丰未来社区“口袋公园”健身。

  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不是要到未来才实现,而是用未来的理念来塑造。

  2021年,浙江启动数字化改革,并将数字社会作为其中一条跑道,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就是重要场景。

  其实,在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启动之时,数字化就被纳入三维价值。

  通过数字化水平提高文化服务质量,实现文化味与数字味的碰撞,能让“浙江味”得到升华。

  绍兴市柯桥大渡未来社区,现辖5个小区、2.5万多常住居民,其中六成以上不是本地人。

  为了让大家更好融入其中,社区打造出“大渡社区文化”数字化应用,包含“家头条”“邻里帮”“文E家”三大文化应用场景,包括“小DO假日乐园”“一起拼多多”“大渡知乎”“共享工具箱”等17个四级任务。

image.png

绍兴柯桥大渡未来社区。

  当下,浙江正在打造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应用,也是通过数字化手段,让社区居民可以在线上线下享受高品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归根到底,“浙江味”就是能够深入人心,让人“记住”的味道。

  文化味与数字味的碰撞融合将让“浙江味”更加浓郁,让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这一极具浙江辨识度的探索,事半功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社区;浙江味;乡村;富裕;历史文化;文化服务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