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地铁3号线后通段公交配套方案公布!首批6条公交接驳线逐步开通,“大城西干线”即将来啦

字体:
—2022—
06/09
06:44:41
2022-06-09 06:44:41 来源:杭州网、杭州公交等

  6月1日,“丁桥小蓝巴”正式投入运营,为丁桥区域的居民乘坐地铁3号线提供了一种多元化的接驳服务,被称为“社区穿梭巴士3.0”的“丁桥小蓝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除此之外,杭州公交配套地铁3号线首通段、4号线二期及10号线首通段的“三线齐发”,还上线了“多线联运”、“崇贤快线”等多种公交特色服务。

  然而,对于居住在留下、小和山、五常等地的“大城西人民”而言,地铁3号线的后通段是他们关注的焦点。8日消息,地铁3号线后通段将于6月10日10时起开通,杭州公交将为“大城西人民”揭幕地铁3号线后期的公交配套。

  留下闲林强覆盖

  地铁接驳继续向乘客内心挺进

  根据地铁3号线沿线覆盖区域的出行规律及特点,留下街道的西溪路沿线、杨梅山路沿线及小和山区域,闲林五常地区将是此次地铁接驳的重点服务区域。

微信图片_20220608205448.jpg

  目前连接闲林街道和地铁5号线的2412M路将进行改造提升,优化的内容包括:发车密度加密至10分钟;服务时间扩展到全天;末班时间延迟至21点;服务范围扩充至闲林埠、闲林职高等地。后续,这条起步于高峰线的公交线将成为大城西板块的一条重要的主线,它将串联起大城西3条轨道干线,即已通车的5号线、即将通车的3号线和机场快线,并连接荆长路、宋家湾路、荆山湾路及闲林埠4大区域的40余个住宅小区。届时,闲林五常居民的市民可通过2412M路到达3号线联胜路地铁站。

  扩大公交服务覆盖半径,合理分布公交运营资源也将成为留下闲林公交接驳的重点。云睦街东起高教路,西至东海闲湖城一带,是一条夹在天目山西路与荆山湾路之间的支小路。其中,从高教路到闲林港路这段近2公里的云睦街两侧,聚集着海棠苑、木兰苑、紫薇苑等11个住宅区,居民原本乘坐公交车需向两侧步行较长的一段距离。本着“地铁坐到站,公交送回家”的服务理念,杭州公交将围绕3号线后通段的开通,增开一条从云睦街行驶的地铁接驳线,可到达3号线高教路站,从而促使闲林的公交线路向支小路推进。在小和山区域,还将开通1416M路,连接浪漫和山、白马山庄、水木清华等小区与小和山地铁站,减少近2KM的步行距离。

  除支小路增加公交覆盖外,填补盲区、减少孤岛也是杭州公交不断努力的方向。围绕地铁3号线后期的通车,计划通过开通1417M路、7484M路,缓解屏峰社区、源峰嘉苑等远离主干道小区的出行不便。其中,1417M路的起点设置在屏峰新村内部,市民出行可实现“出了家门进车门”。杨梅山路、飞雪街是留下街道住宅小区较为密集的路段,杭州公交通过“公交小灵通”的客流调查和大数据分析,制定了针对上述地区的地铁接驳配套方案,拟开通接驳线对接留下地铁站,并在既有公交站点的基础上设置了若干个招呼站,进一步织密公交服务覆盖网络。

  “大城西干线”即将来袭

  公交快线继续发力

  “大城西干线”主要指“天目山西路-天目山路”及“荆山湾路-西溪路”沿线,是杭州西部重要的公交走廊。受湿地、山体影响,大城西板块连接主城区的通道单一,且沿线人口基数强大,出行时空集中,日均运送乘客预计达2.7万人次。前期,杭州公交充分利用荆山隧道、留下隧道、花坞隧道、古荡隧道通车的契机,已分两次优化调整了11条线路的行驶路径,很大程度上使余杭、中泰、闲林、五常街道的市民的通勤速度得到了提升。随着地铁3号线的即将开通及钱塘快速路的持续推进,运营能力强、覆盖范围广的“大城西干线”呼之欲出。

1.jpg

  据悉,拟开通的“大城西干线”将以既有的502、506、193、306路等线路为蓝本,以优化整合、加快周转的布设原则,设置“2+1”、“1+1”双通道干线布局。其中,拟通过钱塘快速路设置超快线2条,采取强化直达的形式设置普通线1条,另配置普通线2条,满足多组团市民出行需求。

  西湖景区便捷出行

  “地铁+公交”的景区模式继续延伸

  3号线后通段有多个地铁站与西湖景区有密切联系的空间,预计3号线开通后,将和1号线龙翔桥站、7号线吴山广场站、5号线候潮门站一样,成为西湖景区换乘的热点。杭州公交充分研判3号线各地铁站的接驳环境和客流方向,积极与交通、交警等职能部门沟通,在充分总结太子湾接驳线、4W、7W等“地铁+公交”景区接驳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地铁3号线与西湖景区的联系。

  黄龙体育中心地铁站今后将是3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西湖北线也近在咫尺,通过该站换乘公交进入景区将十分方便,除对既有118、194、197路等线路的调度手段进行调整外,拟将黄龙体育中心地铁站B出口附近的原西湖体育馆公交站打造为景区北面的换乘枢纽,设置通往灵隐、北山街等地的公交线路。

  花坞、东岳、古墩路等地铁站与景区直线距离约3KM,通过灵溪隧道可方便到达西湖景区,游客出行换乘地铁较为便利。为此,杭州公交将对277、278、508H、509H路等连接西湖与西溪的“三环三线”线路网络进行优化调整,对接3号线各地铁站,形成“双西+地铁”的服务模式。

  据统计,3号线开通后,经过3号线沿线各站点换乘进入景区的线路将达12条(详见下表),可到达北山街、杨公堤、动物园、上天竺、灵隐、龙井等景点。

1.png

2.png

  服务转化功能拓展

  地铁配套服务继续加强延展

  随着杭州地铁线路的不断成网,既有地面公交线路的服务功能也将随之转化,结合西溪路沿线企业园区与3号线的接驳需求,杭州公交将充分发挥地面公交的优势,对49、89、526路线路进行优化,拓展其服务范畴,加强花坞、古墩路、古荡等地铁站的接驳覆盖。

  原136路从留下南开往金莲桥,虽在小和山新苑一带设置了停靠站,但全日仅运营32个班次,服务能力低下、受众面不宽,对小和山新苑的居民而言“没有什么存在感”。随着地铁3号线的开通,杭州公交拟将136路调整为1436M路,重点解决小和山新苑与屏峰地铁站的接驳问题,发车间隔加密至8-10分,服务能力是原线路的3倍,并在小和山新苑附近的小和山支路加密站点设置。无独有偶,除136路化身1436M路外,杭州公交还计划将原有的1410、2468路等闲林区内线调整为地铁接驳线,方便闲林街道的居民至全丰地铁站换乘3号线。

  剖析公众出行难点

  公交运营继续向区域化功能化转变

  除通勤接驳外,连接就诊、上学、购物、休闲等多场景的社区便利巴士也必不可少。近期将开通1308M路,以莲花街、益乐路南端的住宅区为服务重点,拟连接莲花广场、世纪联华、同德医院、大象城等出行热点,呈现功能化公共交通的特点。

  杭州的轨道交通已趋成网,但覆盖仍有盲区,结合3号线后通段的开通,杭州公交还将通过增开公交线路,填补轨道交通未能覆盖区域的出行空白,拟开通连接瓶窑、良渚与未来科技城的区域性线路,计划新辟银湖板块至石马地铁站的546M路,该线通过闲富路、里东路行驶,填补了富阳与城西间轨道连接的空白。今后,从银湖板块前往城西、黄龙及武林区域,乘坐546M路换乘地铁3号线或将是一个绝佳的便捷通道。

  与地铁同步

  6条地铁接驳线逐步上线

  为方便市民换乘地铁,6月10日10时起,首批共计6条地铁接驳线将逐步开通(详见下表)。其余接驳线,杭州公交也将根据地铁站周边道路施工情况、站务设施建设情况等尽快开通,届时将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首批开通的6条地铁接驳线信息表

1.png

2.png

3.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地铁;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方便市民换乘地铁3号线,6月10日10时起,首批共计6条地铁接驳线将逐步开通,其余接驳线,杭州公交也将根据地铁站周边道路施工情况、站务设施建设情况等尽快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