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将于6月10日上午开通

字体:
—2022—
06/09
08:13:32
2022-06-09 08:13:32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8日下午1点30分,记者在杭州地铁3号线黄龙洞站探营时获悉,该线后通段将于6月10日上午10点正式开通。

  作为自西向东北走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地铁3号线蕴含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它的开通将填补城西地铁线网的空白,缓解主城区至城西的交通堵塞情况,加强主城与副城间的联系。

  探营点:黄龙洞站、留下站

  站内设施齐全 无障碍设施尤为人性化



  黄龙洞站

  当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地铁3号线的黄龙洞站探营。该站位于西湖区曙光路与杭大路的交叉口,是西湖风景区西线主要站点。该站以有机形态塑造大厅中间的圆柱,形成连续的拱洞造型,双龙戏珠雕塑表达黄龙洞美好的传说。

  随着列车一路往西,最终列车到达留下站。该站位于西湖区天目山路和留和路交叉口南侧,设计风格强调千年古镇地域特色,将民居的白墙黑瓦引入墙面,柱面装饰复古朴拙的砖瓦墙,设置风雨长廊和美人靠水乡情景。整个站点给人一种清秀镌丽的水墨画既视感。



  留下站

  值得一提的是,3号线各个站内的暖心服务颇多。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配备母婴室和爱心预约手卡,有需要的乘客都可申领。此外,站内的无障碍设施也进行了诸多优化设计:无障碍卫生间安全抓杆材质触感舒适,洗手盆前增加扶手横杆,避免低位洗手时沾湿衣袖,洗手盆下空间充足可容膝。电动移门方便进出,省心省力,门上百叶外高内低,能第一时间发现安全意外。





  31公里线路,串起杭城记忆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由主线和支线组成,主线起自文一西路站,止于星桥站;支线起自石马站,止于西溪湿地南站,线路全长约52公里。其中,首通段(星桥站——潮王路站)已于2022年2月21日率先通车。



  此次开通的后通段工程,主线起于文一西路站,途径上仓路→水乡北路→良睦路→五常大道→天目山路→西溪路→曙光路→体育场路→中山北路→河东路,止于潮王路站;支线起自石马站,沿留和路→天目山路,止于西溪湿地南站,全线长31公里,设22座车站。

  需要注意的是,武林门站因施工遇到地下障碍物影响,预计7月底前开通;创明路站由于周边道路尚未建成暂缓开通。

  据了解,地铁3号线装修设计以“杭城记忆”为主题,通过文脉、传统、自然、生态的设计理念,采用具象与抽象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将这各个站点的文化历史碎片悉心整理、糅合出新。线路设有5座重点特色车站:西溪湿地南站、黄龙洞站、屏峰站、留下站、花坞站。

  20分钟实现武林西溪一线牵

  改善城西的交通现状



  3号线作为城市主要的轨道交通大动脉,一路串联起未来科技城、小和山高教园区、城西居住区、主城中心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商业中心、城北新城居住区、东部临平副城等杭城重要的城市板块。随着它的开通,将会给沿线的居民出行带来利好。

  “文一西路站至星桥站,全程大约耗时76分钟;从3号线石马站至星桥站,全程大约耗时71分钟。这意味着,从武林广场出发,20分钟便能到达西溪湿地,30分钟就到达小和山……”杭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道。

  随着3号线的后通段的开通运营,将填补城西地铁线网的缺失,拉近城市东西间的时空距离。同时也将改善了天目山路、留下、留和路的拥堵情况,为小和山、以及未来科技城居民进出主城区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服务。此外,作为连接杭州火车西站、汽车客运西站等多个交通枢纽的连接线,3号线后通段的开通运营,将加强杭州主城、副城及组团间的联系,从而有力促进杭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溪湿地;地铁线网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地铁3号线蕴含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它的开通将填补城西地铁线网的空白,缓解主城区至城西的交通堵塞情况,加强主城与副城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