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如果我真的能救人,该多好!” 这位15岁女孩最后的心愿实现了

字体:
—2022—
06/09
14:18:17
2022-06-09 14:18:1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曹燕芳

  6月8日凌晨5时57分,15岁女孩刘莉婷因肿瘤多发转移、多器官衰竭不幸在台州市立医院去世。她的家人依照女孩生前的愿望,将她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用于医学院教学及临床移植。女孩的一生虽短暂,却极其璀璨,令人动容。

刘1.jpg

  刘莉婷生前照片

  刘莉婷来自四川遂宁,8岁时确诊了恶性肿瘤,几年间,母亲许道芬带着她,辗转成都、上海、杭州等多地,四处为女儿找寻医生救治。两年半前,母女俩来到椒江,许道芬一边打工,一边给女儿治病。

  “刘莉婷从小就是个热心肠的孩子,她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得了这个病后,知道自己以后当不了了,但还是说,希望能够尽力帮助别人。”回忆女儿,许道芬几度哽咽:“12岁的时候,她看手机知道了器官、遗体捐献的事,就跟我说自己想要捐献器官或遗体,希望在生命结束后能够帮助到别人,为社会做一些贡献。”

刘4.jpg

  刘莉婷生前照片

  “之后她好多次说起这个心愿,每次看到有人捐献器官、遗体的报道,都会说,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能救人该多好!”许道芬说,在上海一家医院就诊时,一位医生的话坚定了她实现女儿心愿的决心,“当时这位医生说,我女儿的病,以后值得好好研究,我就想,捐献她的器官、遗体应该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在台州市立医院肿瘤介入科医师朱文芳眼中,刘莉婷是一个开朗、活泼、可爱的女孩,会和其他同龄小姑娘一样跑大老远追星,会亲切地叫她姐姐,也会学习美妆博主尝试录制美妆短视频,而得知刘莉婷的心愿,她更对女孩充满了敬意。“莉婷是一个高尚的人,她也是我们的老师。”她说。

  6月7日晚上,得知女孩生命无法挽回,刘莉婷的家人一致同意捐献。“我们沟通好了,把她器官、遗体捐献出去,能救人当然最好,不行让医生们做试验、做研究。”许道芬告诉记者。

刘5.jpg

  刘莉婷生前照片

  6月8日上午10时30分,是大家与这位15岁少女最后的告别。许道芬一遍遍摸着女儿的脸,眼中满满是对孩子的不舍。椒江区红十字会、台州市立医院的工作人员以及刘莉婷的亲人好友,集体向刘莉婷的遗体告别,为刘莉婷默哀、鞠躬。

刘3.jpg

  刘莉婷的母亲在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登记表和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交接单签下自己的名字。

  当天下午2时,许道芬在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登记表和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交接单签下自己的名字,刘莉婷的遗体将被捐献接到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眼角膜将会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我为孩子感到骄傲,我们全家也都支持孩子的决定,一起帮她完成这个愿望。原先医生都说最多只能活一年多,但我孩子却坚持了七年。希望捐献遗体后能帮助医学更加了解这个疾病,也能在这个领域有更多突破。”许道芬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肿瘤;移植;遗体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