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让好人成为最美风景 这些“嘉兴好人”的故事平凡又感人

字体:
—2022—
06/12
09:23:33
2022-06-12 09:23: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刘正中 顾丽青

  弘扬好人精神,传递道德力量。昨天下午,2022年第一季度嘉兴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嘉兴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在嘉兴市图书馆举行。2022年1至3月,共15位“好人”荣登“嘉兴好人榜”。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好人”是他们共同的名字,充满正能量是他们共同的特质,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有着直抵心灵的温暖力量。

  “嘉兴好人榜”共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它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温暖名片。全市组织开展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

  袁均祥是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南湖)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带领的这支20余人的队伍,全天候保障几十万用户的电力供应,日平均抢修20余起,多年来始终保持群众满意率100%,投诉率为0。他始终走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2019年台风“利奇马”期间,他火速奔赴台州黄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小区值勤和运送物资的志愿者队伍;2021年台风“烟花”期间,他把个人手机号码放在政府的公示窗。他负责“点亮黑楼道”,覆盖南湖区7300余个老旧楼道,惠及10多万居民。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因为有爱、智由智在”“留下来、守护你”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为红色志愿之城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平湖广陈前港的吉城遗址附近,总能看到一位老者,拿着本子一边巡查一边记录。对于当地文物的保护,曾任前港乡文化站站长的陆照法尤为关注。挖掘和保护本土文化,似乎是他一生的工作。几十年来,他记录下了众多的当地民歌,编纂了《前港村志》,整理了28个广陈地名故事……正是他孜孜不倦的努力,广陈这片热土上,才留下了众多美丽的传说、动人的故事。

  道德讲堂用身边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点燃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散发出强有力的精神力量。道德讲堂由嘉兴市文明办主办,秀洲区文明办、秀洲区新塍镇承办,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宣传凡人善举,弘扬中华美德。

  在故事分享的环节,新塍镇宣讲员陈冰慧讲述了新塍镇观音桥村村民房海祥的故事。23年前,妻子因病全身瘫痪,从此丧失行为能力;23年后,年过六旬的他依然坚守在妻子身边。他用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丈夫二字的内涵,用行动书写了爱情最美的样子。

  “我1982年应征入伍,一到部队便当上了副班长,一年后成为班长,那一年我19岁。今年我59岁,没想到我这个班长一当就是40年,只是当年的新兵班班长,现在成了老班长!”新塍镇老班长工作室负责人、浙江好人沈培荣退役后回到家乡创办“新塍镇老班长工作室”,秉承“老兵懂老兵、老兵爱老兵、老兵帮老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帮助他们适应退役生活。目前,除了服务现役和退役军人之外,该工作室还在疫情防控、防汛抗台、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治水拆违等工作中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

  道德讲堂,犹如播种文明的希望火种,用道德的力量涤荡心灵。嘉兴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嘉兴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嘉兴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就是希望在好人故事的传播和引领下,让文明的种子在社会的关爱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更多人争当“爱与光的播种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明;好人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