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几声咳嗽后,杭州小伙的肺竟然“炸”了!这类群体需警惕

字体:
—2022—
06/13
07:32:14
2022-06-13 07:32:14 来源:杭州网

  几声剧烈咳嗽后,突然胸痛、呼吸困难……

  近日,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小伙,只因他的肺“炸”了!

  一日早上起床后,小李(化名)感觉喉咙不适。几声剧烈咳嗽后,他突然感到左侧胸痛。

  原本他以为休息一下就会好转,然而快一天过去了,不仅未见好转,甚至还出现了疼痛加剧伴呼吸困难等症状。小李急忙来到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经胸部CT检查提示左侧气胸,左侧肺组织压缩达90%,属于典型的自发性气胸,若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

  急诊外科陈卓栋医生立即给小李做了左侧胸腔穿刺闭式引流术,过程顺利,闭式引流瓶内可见大量的气泡溢出。

  术后复查胸部CT提示,左侧肺组织压缩20%,左肺已明显扩张。目前小李已经出院,恢复良好。

  陈医生提醒:自发性气胸大多都是肺大泡破裂引起的,发生气胸的人群大多是青壮年,尤其是瘦高型年轻男生。他们发育时生长较快,肺泡上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肺泡相对弹性较差,一旦突然剧烈运动或是突然改变体位,会使肺泡内压骤增,导致肺泡破裂。如果出现突发性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来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什么是气胸?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而造成的积气状态。自发性气胸是由于肺部病变导致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空气逸入胸膜腔而引起。

  自发性气胸发生时,患者一般会感觉到比较剧烈的胸痛或胸闷,然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导致纵隔摆动,大汗淋漓,甚至危及生命。

  气胸很凶,如何治疗?

  自发性气胸属于胸科急症之一。CT检查是诊断气胸的重要方法,还能精确估计气胸容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积气量少(小于30%)的患者,无需特殊处理,通过卧床休息,一般在一周左右可自行吸收。大量积气的患者,需进行胸腔镜手术或闭式胸腔引流术来治疗。

  积极预防,以免复发

  对自发性气胸来说,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很是重要。有过自发性气胸病史的人,平时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用力咳嗽、大笑或提重物等,以防复发。

  对于瘦高个青年人群,平时要注意多补充营养,适当进食粗纤维食物,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如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闷气急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治疗,防止气胸突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气胸;呼吸困难;肺泡;治疗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小伙,只因他的肺“炸”了!医生提醒,如出现突发性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