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购置税减半, 消费券再助力! 宁波车市 “燃”了吗?

字体:
—2022—
06/13
08:52:19
2022-06-13 08:52:19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黎莉

  消费者在4S店购车。

  近段时间,刺激车市的新筹码不断增加——

  6月1日,国家出台“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6月2日,宁波新一轮的消费券袭来,其中汽车消费券总额达1000万元,同时各区也纷纷送上“大礼包”……

  那么,在接踵而至的利好下,宁波车市“燃”了吗?

  多种补贴出台

  为车市“加油门”

  6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排量2.0以下乘用车,实行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根据宁波目前市场上普遍的 “购车价÷11.3”购置税算法,这次“对折”政策将为消费者最高减免13000多元。

  除了车购税的优惠,在宁波新一轮的消费券中也涵盖了1000万元的汽车消费券。消费者购买汽车满15万元可减5000元,满10万元可减3000元。此外,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慈溪等区(县、市)也有自己的购车补贴。

  其中,江北区为本月在区内汽车经销商处订车且提车上牌开票的消费者提供“满30万元减1万元”的购车补贴;鄞州区在云闪付中发放购车专享红包,额度根据购车金额不同分为1500元、3000元、4500元和6000元;镇海区的汽车消费券需到指定4S店现场领取,最低满5万元即可减1500元,最高满15万元减5000元;北仑区到本月底,每天在云闪付上和线下门店领券,优惠力度最高为满25万元减8000元,最低为满5万元减1500元;慈溪市的汽车消费券最高满15万元减5000元,最低4万元减2000元;海曙区则为6月30日前下单的购车消费者,对应车价开票价格发放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消费卡,可在海曙区7家大型商场购物使用。

  从这些政策上不难看出,政府想要提振车市消费信心的意图十分明显。

  优惠落地

  已有消费者享受利好

  据宁波车管所的数据显示,5月份,宁波客车(含新能源车)新车注册数为19543辆,与4月的15131辆相比,环比增长了29%。与此同时,相比半年前缺芯缺车的情况,目前不少品牌的库存量已经明显好转,部分品牌还有较大幅度的优惠促销。例如一汽丰田下应4S店里,1.2T版本的卡罗拉目前现车充裕,因此也正以比指导价优惠2万多元的价格做着促销。

  如果叠加优惠券和购置税优惠,对消费者来说也能薅到不少羊毛。例如,消费者邱女士就在10日下单了一辆奥迪A4L。“车子的指导价是32.18万元,店里优惠后是25.8万元,购置税打了折能便宜1万多元,我老公抢到了市里的消费券,还可以减5000元。”

  江北润达奥迪4S店销售经理郭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是超过30万元的车,虽然错过了购置税的折扣,但可以享受江北的购车补贴。“比如奥迪A6L这款,指导价44.3万元,优惠后38.1万元,消费者一次性支付30万元(不含税)以上,就能再减1万元。”

  问的多买的少

  优惠政策叫好不叫座?

  那么,这些优惠福利的效果究竟如何?6月11日,记者首先来到下应的一汽丰田4S店,尽管是双休日,但展厅里看车的客户并不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发放了新一轮的消费券,到店的客户确实多一些。

  “当天一早来了七八组客人,都在展厅现场抢消费券,打算抢到了直接下单的,不过很遗憾大家手气都不怎么样。”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他们门店的情况看,消费券反而拉长了消费者下单的周期。“有了消费券的补贴,大家都想等抢到券再下单,这一轮没有抢到,就等着下一轮了。”

  而在宁波凯迪,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券还是具有一定导流作用的,不过因为使用周期较短,对新客的带动作用没有老客明显。

  “在我们6月10日进行的直播中,明显有比平时更多的观众询问消费券的使用方式 ,说明大家都在关注这一优惠政策。但基本是已经下定或者有明确意向的客户,新的消费者因为需要时间多方对比车型,并不能在短时间内下单,也就用不上消费券了。”

  随后,记者在广汽传祺的4S店里遇到了消费者周先生,不过他表示还没有抢到优惠券,还想再等等。“这么多政策还是很让我心动的,要是能凑上所有的优惠能省下大几千呢。”

  “来咨询的客人确实比平时有增加,但增幅并不明显。”店里的相关负责人俞先生表示,尽管从6月1日开始,购置税打对折的利好已经落地,但对总价20多万元的车更友好些,而10万元上下价位的,能得到的优惠并不多,所以拉动效果并不明显。对于消费券的使用,他也告诉记者,如今有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分期付款,所以达不到优惠使用的标准。

  消费信心恢复

  或还需一段时间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杭州的车市在购置税减半等多条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出现了销售高潮,反观宁波却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杭州在前两个月出现的疫情影响面较大,限制了当时有购车意向的消费群体下单,因此在6月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出来后,重新点燃了大家的消费热情。此外,杭州的汽车消费客群基数比宁波更大,再加上新增了4万个摇号指标,肯定会有一次井喷。“但宁波车市并没有长时间中断,也没有限号的情况,没有出现激增也属正常。”

  业内判断,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少,车市已经处于慢慢恢复的阶段。不过市民对于汽车,特别是传统燃油车的消费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宁波市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马挺告诉记者,目前整体的消费环境比较保守,作为大宗支出的汽车消费更是如此。

  他表示,由于客单价高,车市回暖是拉动消费、刺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这也是各地政府密集出台购车补贴的原因。

  “不过宁波的汽车消费中,置换升级的比例很高,而目前这一大环境下此类需求的消费,明显动能不足。但我们相信大众的消费需求一直是有的,在总体情况逐步回暖的背景下,汽车消费总会慢慢复苏。只不过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也应该理性看待目前的车市情况。”

  此外,也有商家表示,是否可以更加灵活地设计汽车消费券的发送和使用。“目前消费券只能靠拼手速抢,导致一些有意向下单的消费者会因没有抢到券而暂时放弃下单,如果可以用到店下单返现的模式,或许会让汽车消费券使用更精准。另外,不同于餐饮可以实时消费,汽车消费券使用期限相对紧迫,如果可以适当延长,可能作用会更大。”一位4S店的负责人如是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买车;消费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