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闪亮“浙”五年丨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浙江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字体:
—2022—
06/14
11:38:27
2022-06-14 11:38:2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我们顺利完成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为未来五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打下了坚实基础。”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顾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成就。

  在孟刚看来,五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六大特点: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实现跃升。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7万亿元台阶,稳居全国第四位;人均GDP突破11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1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3个,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二是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9%,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五位、省区第三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翻番。

  三是新增长极优势加快重塑。“四大建设”成为我省打造竞争新优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力场和主阵地,大湾区成为经济发展引领区,大花园成为绿色发展的金名片,大通道成为支撑发展的大动脉,大都市区成为发展新高地。山区26县“一县一策”全覆盖。城镇化率达到72.7%。

  四是绿色转型扎实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明显。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碳达峰碳中和体系框架基本形成,能耗、碳排放强度稳步下降。出台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五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新进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等重大任务稳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实现赋权扩区。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第三个3000万级集装箱大港。“义新欧”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跻身全国前三。货物出口突破3万亿元大关,服务贸易达到5400亿元,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居全国前列。

  六是人民共享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领跑全国。教育强省、文化强省、体育强省、健康浙江等建设取得长足进步。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升至64.8%。“一老一小”服务稳步提升。着力打造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和四条诗路文化带。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94,城乡居民收入稳居省区第一。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孟刚认为,浙江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做到了“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指引浙江改革发展;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系统重塑;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夺取“双胜利”。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未来五年浙江将如何确保省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孟刚说:“我们将坚持放大优势和打造胜势相结合,围绕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示范主线,聚焦聚力谋划未来五年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落地见效提供坚实支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城乡居民收入;产业集群;战略目标;综合实力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