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 “强基计划” 在我省陆续开考 今年笔试改为线上

字体:
—2022—
06/14
15:33:58
2022-06-14 15:33:5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高考落下帷幕,大多数高考生们都开始了惬意的暑期生活。但学霸们的较量却仍在继续——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13日起纷纷开考。

  除了省内的44所普通类高校外,今年还有7所高水平大学也在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此外,北大、清华、复旦、上交大、浙大等全国39所高校的强基计划也将陆续开考。

  因疫情防控需要,往年在各省设笔试考点的高校,今年基本都选择了线上笔试。参加线上笔试的考生们要使用双摄像头的设备,如电脑做题,摄像头打开,对准考生,旁边用手机或平板作为第二个摄像头,监控考试环境等。考试期间的监考要求也很严格,如书桌上除了纸、笔、水杯外,不能放其他东西。家长入镜、考试期间有电话打入等情况,都要取消成绩。为此,考试前相关高校还会让考生们进行考试环境的模拟演练。

  一位同时参加了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笔试的考生小王告诉记者,两个学校的笔试均为3小时,也就是一天之内连考了6小时,“感觉自己被掏空”。

  小王选的都是文科类专业。上交大安排在9-12时考试,考的是语文和数学,总共90道选择题。她感觉考试难度和高考差不多,少量题目超纲。但答错要倒扣分,扣掉这道题得分的四分之一。综合考量后,她决定不会的题也都蒙一下,毕竟倒扣的分数不太多。而下午复旦大学则考了政史地,120道选择题,需要在15-18时的3个小时里完成。题目量更大,但难度和上午上交大的笔试难度差不多,但答错倒扣分也更多。

  而另一位参加两所高校理科考试的男生小吴说,上交大考了数学和物理,比较贴近高考。复旦大学的120题里出现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英语题。英语主要是用来描述数学、物理题的题干,虽然平时接触较少,但大致能看懂。

  虽然累,但不少考生都说,这仅仅是自己参加高水平大学强基、三位一体考试的开始。上交大和复旦的笔试结果出来后,还会有面试环节。接下来,不少同学还会参加清华、北大、浙大等名校的笔试面试。

  【浙江新闻+】

  2020年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深入总结了高校自主招生和上海等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是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以来,高校人才选拔培养迎来的又一重大变革,体现了新高考的改革方向。

  强基计划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力学、基础医学、育种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

  强基计划探索建立基于统一高考的多维度考核评价招生模式。一是按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和考生志愿,由高到低顺序录取。二是对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入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学;三位一体;强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