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加油!小老板#杭州民宿老板的期待:发放旅游消费券是利好 行业会逐渐复苏

字体:
—2022—
06/16
09:02:27
2022-06-16 09:02:2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柳蓬 连晓佳

  编者按:

  受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浙江省已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一个个小微市场主体,能否凭着“咬定青山”的韧劲坚持下去?当下的经营状况如何?天目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加油!小老板》。

微信图片_20220615153845.jpg

  “今天店里就我一个人,还有一个店员去青田学做咖啡了。”杭州森活文旅联合创始人郭建边整理庭院,边向记者介绍民宿目前的情况,“疫情以后,我们平时基本没什么生意,也就最近疫情缓和,周末才有些客人来。”

  郭建是哈尔滨人,2015年和团队在丽水松阳开设了第一家精品民宿——云端觅境。2017年-2019年期间,团队先后在湖州莫干山和衢州开设同主题民宿。开业几年来经营状况也不断上升,年营业额在280万-300万元左右。

  因为2020年初开始的疫情,郭建的三间民宿陆续歇业。

  “那段时间,每个月十几万元的硬成本,加上要还的贷款,我确实比较焦虑。”郭建告诉记者在闭店期间,松阳民宿每个月硬支出在10万元左右,莫干山每月支出有6万元。这其中,员工的工资占三分之二,其余的就是房租和还贷。没有营业的半年里,郭建给员工发一半的工资,让员工居家期间也能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是为了能留住员工。

  暑期,原本是一年中的出游旺季。但2020年和2021年,民宿入住率只达到往年的60%,这还是在郭建团队有效运营的前提下。

  今年5月底,民宿行业开创者爱彼迎Airbnb宣布将退出中国市场。疫情这几年,民宿行业从一房难求到如今客流稀疏,民宿巨头尚且如此,中小民宿经营状况可见一斑。

  近几年,郭建和他的团队努力寻求自救方式,在不同平台结合优惠活动来提高民宿的曝光度,并寻找新客群。此外,团队也在往新业态转型,一方面工作重心往乡村运营发展;另一方面寻找杭州周边的民宿合作,将其包装宣传后重新推广。

  杭州良渚安溪村的麦田森活是郭建团队第一家合作改造的民宿,原先的民宿因为经营不善关店,团队将这里打造成宠物轰趴俱乐部,从原本仅有住宿属性的民宿,转变为聚会、团建的场所。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民宿行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意见》,鼓励各地发放文旅消费券适用民宿消费;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职工到民宿开展疗休养。这些政策条件对于郭建这样的民宿主来说无外乎是个利好消息。

  “疫情终将过去,民宿行业依旧会复苏。”虽然目前行业仍处于低谷期,有人退出闭店,有人转行,但是郭建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团队;疫情;员工;风险能力;工作重心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