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以文化促发展 持续聚焦“绿色”引领

字体:
—2022—
06/16
11:09:17
2022-06-16 11:09:1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潘骏 通讯员 应巧群

  近几年,里商乡最美湖上茶园不仅仅是优质茶叶的盛产地,还成了里商乡一大旅游景点,每年都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游览。加之里商乡文化丰富,是三元宰相商辂故里、南宋皇后杨桂枝娘家,里商乡借力打力,聚焦绿色引领,携手文农旅共同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

  聚焦“绿色”引领

  今年,里商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制定“文农旅一体发展”的目标。作为淳安县茶叶大乡,里商乡聚焦茶季延时、龙头培育、品质提升等环节,推动里商手工茶、夏秋茶、红黑茶多元发展;深挖丰厚的文化资源,让商辂、杨桂枝等历史文化资源,像“故宫模式”一样走进市场,研发文创产品活化利用,培育文化精品;做活旅游产业,聚焦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研学康养等乐活业态,打造里商旅游新地标。目前,里商共归集资源39处,外出招商、组织招商推介会共4次,推介10个招商资源,转化成功3个项目。

  这几年,为盘活闲置资源,乡政府投入2000万余元,改建7座旧房屋当茶厂,支撑产业发展,吸引更多的茶企前来投资经营,目前已有3家企业入驻生产。如里商村的茶厂通过改建,场地宽敞了,产量增加了,房租也提髙了。该厂每年至少收购4万斤茶青,加工干茶1万斤以上,产值达200万。该厂还包销当地茶农的茶青,价格略高于市场,老百姓不仅不愁卖,收入还增加了,带动里商村茶产业发展。

  除了茶叶,农业资源整合也是里商乡的一种尝试。2022年3月,里商记忆农品馆在里商乡大千古街正式开业,该农品馆建筑面积520平方米,总投入120万,集农产品收购、生产、展示与销售为一体,立足于乡村自然资源,统一农产品规格和品质,深度打造乡村品牌。农品馆负责人告诉我们“3个月的时间,我们带动了20余人就业,其中农产品销售微商10余人,另外还雇佣10余人收购本地农户的优质农产品,加工、包装、发货,截止目前已经带动农户增收100余万元了。”

  以文化促发展,打造里商模式

  近年来,里商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精准对接文化供需,丰富文化产品,将非遗、状元、皇后、生态等元素融为一体,发展仁灯、水晶等文创产品,不断摸索,推陈出新,打造“文化+”里商模式。

  里商村与旭光电子签订“里商仁灯”品牌开发协议,将省级非遗——里商仁灯,与科技相结合,实现工厂化生产。原先只能手工制作,价格高昂,难以进入市场推广,现在工厂化生产,价格亲民,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先后登上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和学习强国。省级非遗里商仁灯,通过市场化运作,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每年里商村获得20万的技术转让费。

  “仁灯在里商有七八百年的历史了,这两年通过合理的开发利用,终于成功将这一优秀文化转化成了经济效益,同时带动了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他们现在情绪高涨,工作十分热情,这对非遗传承也是一件极大的好事。”乡文化站站长自豪满满。

  商辂文创会客厅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该项目位于集镇大千古街,原本仅供参观、游览,维护成本大,而且地处黄金地段,不做商业发展资源浪费。里商有非遗仁灯,三元宰相商格,皇后杨桂枝,佛教道教胜地等文化资源,但没有文创产品。为发展故宫模式,创新文创产业,里商乡积极外出考察招商,最终引进浦江一家企业,为符合特别生态功能区要求,创新实施“飞地”模式,即本地创作,异地生产。在文创客厅成立名家工作室,由专业产品设计师创作里商文化有关的文创产品,到县外生产水晶、琉璃、铜器、景泰蓝等文创产品。同时,成立网红直播团队,大力宣传和推广里商文创产品,快速走向市场,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每年预期产值100余万元。

  接下来,里商乡还将充分挖掘宰相商辂、皇后杨桂枝、非遗里商仁灯、佛教道教等资源,结合状元古道、紫云山景区、施姑山禅修文化中心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完善里商茶叶发展旅游观光模式,推出“一日游”、“三日游”等特色观光体验旅游线路,实现文农旅融合,最终打造美丽城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绿色;共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