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81岁退休工程师成史上最年长体校生 “老小伙”圆了乒乓梦

字体:
—2022—
06/17
07:17:58
2022-06-17 07:17:58 来源:小时新闻

  “81岁老人和孩子一起上少体校,这在中国体育史上应该是最年长的体育生了吧。”

  “其言可佳,其行可贵。胡老的人生不设限。”

  “作为一名业余国球爱好者,如果有机会,我想成为他的同学。”

  ……

  6月13日起,陕西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乒乓馆里迎来了一位特殊学生,他就是老家浙江宁波、现居住西安的国球爱好者,81岁退休工程师胡志国,他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专业训练。

  此举引起我省国球迷们纷纷热议,作为球友兼好友,绍兴81岁的乒乓好手蒋兆兆还特别报料:“今年7月13-19日,胡老将再次联手我和另外两位八旬球友代表浙江鑫博克地胶队参加中国老乒联(福建华安站)第三届乒乓之旅大奖赛。通过这次专业训练,相信继去年青岛站首次夺冠后,为我们争取二连冠打下扎实基础。”

  能蹦能跳,救球积极

  81岁的球场“老小伙子”

  右手横握球拍,看到来球脚步飞奔……虽然年逾八旬,然而胡志国的球场表现根本让人分辨不出他的实际年龄,“很多老年人打球重手感,跑动较少。我也是防守反击打法,但能蹦能跳,救球积极灵活,大家都称我是球场上的‘老小伙子’。”

  胡志国老家宁波,出生在上海,从小就热爱体育,足球、篮球、田径、羽毛球、乒乓球样样擅长,“当时学校体育老师要保送我到体校学习,但由于父亲一人工作,家庭负担挺重,要养活一家七口人。我母亲是家庭妇女,无工作身体又有病。为此,我没有选择去体校学习,16岁就离家去西安航空技术学校学习。那里一切免费,而且每月还发两块零花钱。”

  毕业后,胡志国一直从事航空事业,六十岁退休又被返聘,直到2017年76岁才正式从西北工业大学退休。年轻时以事业为重,退休后国球成了他新的重心。重拾爱好后,胡志国一边自己打球,一边热心投身于国球推广,经常自掏腰包举办各种民间比赛,还出资组队参加中国乒协主办的全国会员联赛,并取得不错成绩,2019年获得了由中国乒协颁发的“业余健将”称号。

  “业余圈里,很多乒乓球比赛的年龄限制是70岁。也就是说,像我这样年纪的球友再没办法参加比赛了。事实上,大家身体依旧矫健,球技也是天天操练、熟能生巧。所以,这几年我每年都自己出钱,针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组织比赛,给大家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除此之外,胡志国和蒋兆兆还向全国老年球友发起了倡仪书,表达想参加比赛的意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不少业余比赛中已增设70岁以上组,“虽然在70岁以上组比赛我仍有获胜信心,但如果能细分80岁以上组,比赛会更公平更合理。”

  超越自我,人生不设限

  上体校重圆少年梦

  今年“六一”儿童节,胡志国又自掏腰包操办了一场特别活动——老少同堂国球乐。他邀请来陕西省少体校的十多个孩子,和自己身边的一帮同样热爱国球的老年发烧友进行比赛。

  两代人交流,互帮互学,取长补短。老人们向孩子学技术,孩子们向老人学精神。胡志国为这次活动做了精心准备,设计定制奖牌和奖杯,把大家的照片制作在上面,既是留念,也表示不忘师恩。

  就在活动结束后,胡志国萌发了上体校圆梦的念头。“我小时候因为考虑经济条件没能实现体校梦,现在能不能去实现?虽然已进入人生后期,但我依旧有一颗年轻的心,想学习先进的乒乓球技术。我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参加世界元老杯乒乓球比赛,向外国人展示我们中国老年人的风采。”

  于是,胡志国通过朋友向陕西省少体校的相关负责人表达心愿,得到的答复是“随时欢迎来训练”。而在6月13日的首个上学日,学校还特地派教练开车过来迎接。

  这几年,胡志国每天在乒乓球上花费了大量时间。早上在公园打,下午在球馆打,努力提高动作和质量,也有所长进。以前是防守为主,现在加强进攻和反进攻,在全国比赛中还曾获得过70岁以上组冠军。大家对他的评价是动作灵敏,步法灵活,思路清晰。

  在陕西省少体校乒乓班,81岁的胡志国每天下午过去,和小队员们一起跑步热身,一起进行技术训练。“每当我从学校大门走到训练室,内心都很激动、很快乐,它让我回忆起年轻时代。和孩子们一起训练,虽然我们年龄相差60多岁,但他们都是我乒乓球课堂上的老师。我的体力没问题,而且越练越有精神,越有兴趣。只是一些技术动作还难以掌握,脑子里知道要怎么改,但出手还是以前的老动作,不尽如人意,需要时间去训练。这是我人生的新起点,我也会从零开始学习,好好珍惜这么难得的机会。”

  为了表达自己64年梦想实现的喜悦和谢意,胡志国还做了面锦旗送给学校,“乒乓球对我而言,是我从小热爱并一直为之努力奋斗的爱好。人生不设限!也希望广大老年球友们高兴快乐度过每一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体校;比赛;乒乓球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乒乓馆里迎来了一位特殊学生,他就是老家浙江的国球爱好者——81岁退休工程师胡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