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医生蔡玉伟——

“只要有需要,我就一定在”

字体:
—2022—
06/17
07:42:04
2022-06-17 07:42: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万笑影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记者 王艳琼 万笑影)周末清晨,家人还在熟睡,悄然起身的蔡玉伟轻手轻脚洗漱完,简单吃了几口早饭就出门了。他要在7时前赶到社区哨点,穿好红马甲,帮助社区开展疫情督导、健康码查验。

  “只要有需要,我就一定在。”今年38岁的蔡玉伟是省党代会代表、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临床结核病三科副主任医师,除了经常加班加点救治患者外,他还会充分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需要医生支援,他报名;社区招募党员志愿者,他报名;医院发出支援兄弟市倡议,他报名……

  查验健康码、核酸采样、维持秩序……前来核酸采样的居民也许并不知道,眼前的这个志愿者,曾和其他16名医护人员一起,接诊了全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那是2020年1月17日,正在吃早饭的蔡玉伟突然接到电话,需要马上做好进入隔离病房救治患者的准备。没有丝毫犹豫,他放下碗筷立即奔赴医院。而此时,他家里的二孩宝宝才刚满月。

  “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我义不容辞。”当时,蔡玉伟不仅是首批进驻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之一,还担任了隔离病房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抗击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队长。每天,他不但要有条不紊地协调病区医护人员工作,还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内来回巡查,及时发现各类问题隐患,经常一个人顶起两个人的工作量。

  除了看病,蔡玉伟还经常充当患者“家属”的角色。每天查房结束,他常常会留下来陪患者拉家常,安抚他们的情绪,给他们加油打气。但没有人知道,那时的他和家人只能电话联系,大女儿摔伤缝了5针,也只能干着急,在电话里匆匆安慰几句。

  即便如此,两周后人员轮换,他还是主动请缨“再战一回”,在隔离病房待了整整30天,经手治疗了72名病人,其中一个晚上就收治了13人。退出“战线”后,他还将自己的疫情防控一线奖励全数捐给了温州市慈善总会。

  其实,这已不是他第一次上火线。这位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第十六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的青年医生,工作前曾作为温州医科大学志愿者代表参与四川震后救灾工作;参加工作后,他不仅经常参与基层医疗卫生志愿服务,还主动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进行网上义诊,尽全力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蔡玉伟看来,每一次经历,都让他对医者的使命和党员的本色有更深刻的认识——“发光发热,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如今的蔡玉伟,除了坚守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一线,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前往瓯海区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助基层指导特殊病人了解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收集接种意愿;走进学校巡讲,传播防疫知识……

  哪怕只是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他都感到快乐且光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医护人员;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