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证通一网办!全国首张电子预防接种证在嘉善诞生

字体:
—2022—
06/17
08:36:13
2022-06-17 08:36: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张文燕 王洁 胡凌翔

  “全流程的接种信息,手机一点就能查看,太方便了!” 6月16日上午,嘉善市民杨女士来到嘉善县大云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在“浙里办”手机APP上成功申领了浙江省首张“浙江省预防接种证”,实现登记、接种、留观等环节全程扫码完成。这也是全国首张“预防接种电子证照”。

  “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我们以预防接种信息互享互通为目标,以预防接种业务流程重塑为导向,通过嘉善先行探索实践,让受种者更便利地享受智慧化预防接种服务成果。”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姚强介绍道。他表示,这次的预防接种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不仅提升了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丰富了行业监管手段,也助推了全省“浙有善育”证照链、服务链、监测链等应用“一链直达”,助力全省预防接种服务事业迈向智慧化的新阶段。

  浙江是全国“互联网 医疗健康”建设示范省,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人群生命周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健康问题,强化顶层设计,打造了一批突出实战实效、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有影响力的医疗健康领域的重大应用成果。这次浙江发出省首张预防接种电子证照,也标志着省县共建的预防接种“一件事”改革重大成果落地生效。

  一证通办,线上线下全面融合。这张预防接种电子证照,将儿童、成人等年龄段的疫苗接种信息归集合一,无缝流转,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人多本接种证、纸质接种证携带不便、接种信息难查询等问题,实现全生命周期预防接种一本证。目前,在嘉善进行预防接种,使用电子证可在县域内各预防接种门诊完成取号、问询、登记、接种、留观的全过程预防接种服务,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接种。当前,全县接种门诊仍会保留纸质预防接种证办理服务。

  功能多样,数字赋能更便捷。目前,“浙里办”手机APP上的预防接种应用经过迭代升级,还提供线上建档、电子证照申领、精准预约、门诊导航、排队实况查询、接种证查验等功能,辅以AI智能语音助手,让群众在办理线上业务时更便捷。其中,通过获取个人“免疫画像”,市民群众能实时掌握个人和家人接种情况,接种后可自主进行服务满意度评价、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多样的功能搭建起群众与办事门诊的沟通桥梁。此外,受种者除了可在线上自助申领浙江省预防接种证,还能为家中的老人和儿童等群体代为申领。

  数据破壁,接种信息跨区互通。眼下,嘉善已打通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等跨区域接种信息壁垒,实现预防接种信息互联互通。疫苗接种数据与医疗服务、教育、公安、医保及示范区等多部门、跨区域数据融合互通后,如儿童入托入学和出境疫苗接种能一键查验、随时查验;又如针对在三地有不同就医记录的接种者,在接种预检时,能实现智能预警疫苗接种禁忌症,同时特殊健康状况人员还可在线上转介评估,实现医疗门诊疫苗处方线上推送。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青吴嘉三地医保信息的打通,对非免疫规划的疫苗费用,能实现医保账户结余资金自动结算。

  预防接种电子证照是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更是优化接种服务流程,改善预防接种门诊环境,方便群众接种的发展大趋势。2022年以来,嘉善县积极探索“智慧接种”,改革驱动业务流程重塑,打造集无感防疫、自助服务、排队控制、电子签核、智能发苗、扫码接种、屏幕显示、留观提醒和可视追溯为一体的智慧接种门诊和智慧库房,实现疫苗、受种者、接种过程、接种人员、冷链设备全环节数据采集和服务质量控制,确保接种安全,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嘉善县积极推进县镇两级预防接种信息监控中心建设,多层级、全维度地实时展示接种实况、疫苗供应、冷链温度等信息,在线监管接种服务、人群免疫等,为优化接种服务和决策提供依据,让信息更透明、接种更安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预防接种;申领;门诊;预防接种门诊;服务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全流程的接种信息,手机一点就能查看,太方便了!” 6月16日上午,嘉善市民杨女士在“浙里办”手机APP上成功申领了浙江省首张“浙江省预防接种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