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预防接种“一证通”!全国首张电子预防接种证在嘉善诞生

字体:
—2022—
06/16
14:34:12
2022-06-16 14:34: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晨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通讯员 陈晨 记者 翁宇君)6月16日上午,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发出浙江省首张预防接种电子证照,据悉这也是全国首张预防接种电子证照,标志着省县共建的预防接种“一件事”改革重大成果落地生效。

微信图片_20220616123513.png

浙江省预防接种证 图片由省卫生健康委提供

  6月16日,杨女士来到大云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取号窗口,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杨女士在“浙里办”手机APP上顺利完成了“浙江省预防接种证”的申领,并用生成的证照二维码在门诊取号机完成取号。

  “接种的各个环节用手机扫码完成,全流程信息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查看,真的太方便了!”作为浙江省预防接种电子证照的首位体验者,杨女士看着新鲜出炉的电子预防接种证,高兴地说道。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浙里办”手机APP的预防接种应用,接种证可实现线上建档、电子证照申领(老人和儿童等群体也可以由家人代为申领)、精准预约、门诊导航、排队实况查询、接种证查验等功能。完成电子证申领后,可在嘉善县各预防接种门诊享受取号、问询、登记、接种、留观的全过程预防接种服务,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接种。与此同时,当前全县接种门诊仍保留纸质预防接种证办理服务,保障服务的便民性。

微信图片_20220616123634.png

嘉善县预防接种门诊信息监控中心 图片由省卫生健康委提供

  据悉,预防接种电子证照将儿童、成人等年龄段的疫苗接种信息归集合一,无缝流转,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人多本接种证、纸质接种证携带不便、接种信息难查询等问题,实现全生命周期预防接种一本证。此外,通过疫苗接种数据与医疗服务、教育、公安、医保及示范区等多部门、跨区域数据融合互通,打破了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更智能。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姚强表示:“作为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示范省,浙江近年来打造了一批医疗健康领域的重大应用成果。这次的预防接种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依托浙江省政务‘一朵云’服务平台,以推进预防接种信息互享互通为目标,通过嘉善先行探索实践,让受种者能更便利地享受智慧化预防接种服务成果的同时,也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丰富了行业监管手段,推动全省预防接种服务事业迈向智慧化的新阶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预防接种;申领;疫苗接种;服务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16日上午,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发出浙江省首张预防接种电子证照,据悉这也是全国首张预防接种电子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