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主任袁晶——

讲好“一个大党和一艘小船”的故事

字体:
—2022—
06/18
07:04:12
2022-06-18 07:04: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王志杰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记者 李攀 王志杰)从13个人到9500多万人,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这是一支怎样的“创业团队”?从一穷二白到团结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无数人把追寻答案的目光对准嘉兴南湖上停泊的那艘小小的红船。

  向五湖四海而来的“朝圣者”讲述好“一个大党和一艘小船”的故事,并通过不断地探索创新,把“红船精神”传递给千千万万个心怀信念的人,正是“80后”袁晶引以为傲的事业。

  走进省党代会代表袁晶的办公室,如同走进了一个“红色档案馆”,《红船精神研讨会论文集》《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等一摞摞厚厚的党史书籍装满了书柜。最近“入馆”的,是一本出版不久的报告文学《红船启航》。

  袁晶表示,优秀的讲解员应是“研究型”的,尽可能做到事事“问不倒”。这不仅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纪念馆讲解团队的要求。

  建党百年的时候,南湖革命纪念馆对展陈内容进行了全面改版提升。为了编写好4万多字的讲解稿,袁晶组建了4支小分队,连续攻关4个多月,制作了通用版、党员干部版、青少年版和政务版4个版本,并融入最新的党史研究成果,因人施讲,让不同受众对“红船精神”有更深的了解。正是在这样浓厚的研究氛围中,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讲解员队伍快速成长,一次次承担起重大宣讲任务。去年,在建党百年之际,讲解员赵洋在北京参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被中宣部授予“优秀讲解员”荣誉称号。

  对外,袁晶一直推动南湖革命纪念馆“走出去”,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纪念馆。去年以来,袁晶参与策划了“百年航程 红船初心——中国革命精神大联展”等一系列线下活动,南湖革命纪念馆与其他省市纪念馆联动布展,福建省革命纪念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焦裕禄纪念馆等都留下了革命红船的“航迹”。在线上,袁晶带领讲解员制作了30余个革命文物里的初心故事,以视频方式在互联网推送。

  近年来,袁晶一直努力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奔走呼吁。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她先后提交了将“红船精神”纳入全国中小学教学课程、推进中小学生红色研学发展等建议,都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去年,袁晶提交的《关于加快推动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目录,国家文旅部还特别邀请袁晶参加在我省召开的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座谈会。

  作为一名“80后”,在20年的青春岁月里只做一件事情——讲好“一个大党和一艘小船”的故事,这样的工作会不会觉得单调?袁晶说:“与恢宏的历史相比,一个人的生命尺度是十分有限的,能在有限的年华中完成这样一件有着重要意义的事,足以让人生闪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表;声音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