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探索一条龙高效制种服务模式 遂昌守好粮食之“芯”

字体:
—2022—
06/21
17:33:59
2022-06-21 17:33: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彦 县委报道组 朱敏

  “上个月,我们购置了一台杂交稻制种专用插秧机进行试用。如果成功推广,一亩地至少可以减少200元的人工插秧成本。”近日,遂昌县金竹镇百胜村杂交稻制种宜机化试验田内,高级农艺师吴青华查看着长势喜人的杂交稻母本,满脸欣喜。几个月后,这些杂交稻种子收获后,将销往全国各地。

  种子是粮食的“芯片”。作为全省最大的杂交籼稻制种基地、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县、省级唯一种业强镇所在地,近年来,遂昌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以“双强”行动为突破点,先后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和利好机制,引进耕作机、无人植保机、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农业设备,探索更加高效安全的一条龙制种服务模式,推动种业提档升级。

  在遂昌新路湾镇蕉川村,几根其貌不扬的“一杆农业眼”成了当地农民的“新朋友”。蕉川村是遂昌杂交稻制种基地的核心区域。去年,阿里巴巴集团与遂昌县在此创新设立未来乡村数字驾驶舱,通过“一杆农业眼”等监控设备采集稻田承包、产量与规模信息,打造了覆盖稻谷从育苗到成熟的全周期、全地域生长环境监测体系,指导农民进行精细化耕作。

  为从源头把控种子质量,遂昌提高标准,严把农药销售溯源追踪,常态化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确保种业基地绿色清洁生产。同时,遂昌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省农科院等开展紧密合作,集中连片规划杂交稻种子繁育生产基地,对种子从出苗到收获施行全过程跟踪监测,及时发现和排除问题隐患。全县良种覆盖率达100%。

  数据显示,目前遂昌杂交稻制种面积达1.2万亩,总产量预计可达1500多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遂昌;粮食;农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