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又是一年杨梅季,怎么选怎么吃都有讲究!营养专家这么说

字体:
—2022—
06/27
07:02:36
2022-06-27 07:02:36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姜洁斯 记者 何丽娜

  最近正是吃杨梅的时节,那酸酸甜甜的味道,总忍不住要多吃几颗。

  先等等!在吃之前,你一定要了解关于杨梅的这些事。

  孕早期吃杨梅吃出糖尿病

  孕妈到底一天吃多少合适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营养门诊曾接诊过这样一位准妈妈王女士(化名),因孕早期孕吐得厉害,听说吃冰镇杨梅有缓解效果,于是她经常成箱买回家,每天一盆,拿水果当饭吃。而在孕5月时,王女士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

  “杨梅口感酸酸的,易让孕妈上瘾。”营养门诊汪旭虹医生表示,其实杨梅本身的升糖指数不算太高,一般含糖量在7-15%左右,孕妇及糖尿病患者可适当吃一些,但一定要控制好食用量。

  由于杨梅的有机酸含量特别高,吃多了对孕妈的牙齿不利,还可能刺激损伤胃黏膜,因此建议孕妈每日摄入水果的量控制在300g左右,杨梅不超过200g,最好有两种及以上低糖水果搭配着吃。

  至于具体能吃多少,要结合孕妈们自身情况而定。若孕妈本身胃肠道功能弱或是血糖血脂特别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杨梅核可以吞吗

  杨梅酒里的杨梅吃几颗为宜

  很多人听说杨梅带核一起吃有清肠排毒的功效,但汪旭虹并不建议大家吞咽杨梅核。

  杨梅核内纤维素含量较高,不易被消化。其次,杨梅核棱角尖、质地硬,易卡喉,损伤胃肠道。

  生活中,很多人会用杨梅泡酒,并食用泡酒的杨梅。

  但要注意的是,浸泡过酒的杨梅每餐吃2~3颗为宜,肝功能较差的及高血压人群尽量不要食用。

  此时,又有人要问了,杨梅该怎么选?专家为您支招:

  1、观察:新鲜杨梅颗粒饱满。可将杨梅对着阳光看一看,人工染色的杨梅内里红度均匀,自然生长的杨梅不均匀;红到发黑的杨梅甜度、成熟度更高。

  2、摸:新鲜杨梅手感偏硬,不太出水。

  3、闻:新鲜杨梅有一股清香味。

  杨梅买回家食用前,用清水冲洗或盐水浸泡处理就可以了。浸泡后的水颜色变红,不一定就是人工色素,清洗过程中由于表皮的轻微破损,杨梅中的花青素溶于水就会使其变红,不用太过担心。

  也有人经常发现杨梅上有白色的小虫子,这是坏了吗?误食了会怎样?

  其实,这些小白虫即果蝇,一般不带致病菌,不小心吃下去,在体内也很难存活,对身体危害不大。但果蝇会加速杨梅腐败,因此在食用杨梅前,最好用盐水浸泡。

  最后要提醒大家,无论甜度如何,杨梅始终都会带有一点酸味,当你吃到只有甜味且甜度特别高的杨梅时,需引起高度注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杨梅;营养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正是吃杨梅的时节,那酸酸甜甜的味道,总忍不住要多吃几颗。先等等!在吃之前,你一定要了解关于杨梅的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