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嘉兴打造“公铁水空”多式联运集聚高地

字体:
—2022—
06/27
11:13:55
2022-06-27 11:13:55 来源:嘉兴日报

  “呜……”6月25日上午8时36分许,随着悠长汽笛声响起,嘉兴海铁联运铁路集装箱首发班列正式开行,班列由铁路嘉兴东货场开出,是嘉兴市开行的第一条海铁联运铁路集装箱班列,集装箱货物将经周边港口出口全球。这标志着嘉兴海铁联运的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嘉兴造”发全球

  2022年装卸力争完成1万标箱

  据了解,首发班列装满多家知名企业的太阳能组件、玻纤、家具等货物,当天下午4点左右抵达上海芦潮港中心站,短驳至上海洋山港装船后,将发往荷兰、沙特阿拉伯、多米尼加等国家。

  嘉兴海铁联运班列初期计划采用两天一班、当日送达的运行模式,提供门到门、点到点、“到站即到港”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一次委托、一次计费,具有固定装车地点、固定班列车次、固定到发时间、固定线路运行、固定运输价格的五固定特点。

  “我们计划上午10点从嘉兴东发车,下午4点到达洋山港,采取固定线路运行,今后不管市场上价格是否有波动,都采取固定的货运价格。”铁路杭州货运中心嘉兴经营部相关负责人陈德兴说。

  根据计划,2022年嘉兴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将实现稳定运行,装卸业务量力争完成1万标箱(TEU);预计到2025年,嘉兴铁路物流基地基本建成,形成稳定成熟的海铁联运运输通道,装卸业务量力争完成8万标箱(TEU)。

  海铁联运

  企业货物运输有了“新选择”

  “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的运行将打破公路运输中物流受堵后‘无路可走’的局面,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新通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在首发班列启动仪式上,某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俞大卫感慨地说。

  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嘉兴市与周边港口之间的公路运输压力骤增,公路运输成本上涨。不仅是运输成本的上涨,上海疫情发生后,公路运输通道受阻,带来的是企业库存增多,物流效率降低,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都有影响。

  开行海铁联运班列,是呼应企业需求、体现政府作为的重要举措,也是稳产业链供应链、实施国家“公转铁”战略的必然要求。

  对此,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尽快开行嘉兴海铁联运铁路集装箱班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反复论证。在铁路上海局的大力支持下,在上海港海铁联运有限公司、铁路杭州货运中心、铁路嘉兴车务段和嘉兴市发改委等相关单位的通力协作下,嘉兴首条海铁联运铁路集装箱班列成功开行。

  某海运集运公司隶属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是一家为客户提供全球集装箱班轮业务及综合物流的世界一流集装箱航运企业。该企业配合嘉兴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海铁联运新通道,为嘉兴及周边企业外贸出口助力。

  “嘉兴市委、市政府克服场地、路线等种种困难,打通了嘉兴至洋山港海铁联运通道,为外贸企业开辟了新通道,这一纾困解难的实实在在举措,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该公司负责人徐雪曦说。

  据了解,海铁联运是一种快捷、稳定、安全、绿色的运输方式,能有效加快货运及周转速度,降低货物运输途中不确定性,是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支撑。

  对于制造、外贸企业而言,海铁联运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实现直接在内陆场站提箱,装卸货物更有计划性;二是海铁联运相较于公路运输,减少了部分环节和运输费用。三是海铁联运全年无休,在节假日或疫情期间等特殊时期,能够提供稳定、安全的物流运输保障;四是海铁联运保箱保仓,保障空箱箱源供给,保证海船仓位。

  海铁联运班列作为嘉兴市外贸物流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补充,让嘉兴货物运输出口多了一个时效性更强、经济性更好的“新选择”。通过开拓运输渠道,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从而构建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现代化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公铁水空

  多式联运打造交通强市

  嘉兴是外贸大市,集装箱出口需求旺盛、货源充足、发展态势繁荣兴旺,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的运行对物流企业而言意义非凡。

  记者了解到,2021年8月份,随着嘉兴机场项目获批,填补了嘉兴市民航运输的空白,形成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相结合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大大提升了嘉兴在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嘉兴市也乘势而上,提出创建国家枢纽城市,通过着力完善城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搭建高效优质的枢纽经济平台,以物流带产业,以枢纽聚产业。

  “我们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搭建的新通道,同时也利用好嘉兴创建国家枢纽城市的契机,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尝试新的物流模式,为嘉兴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俞大卫说。

  当前,嘉兴市肩负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历史使命。嘉兴以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深化与铁路上海局的合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常态化运营,将嘉兴海铁联运班列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通道、协作大道和高质量发展通道,努力打造“公铁水空”为一体的多式联运集聚高地。

  嘉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兴市还将通过建立推进机制、强化开行保障、强化市场培育、完善日常管理等做好集装箱班列开行工作,力争2022年完成装卸海铁联运集装箱1万标箱,逐步形成稳定成熟的运输通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货物运输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