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湖州发布首个水运发展五年规划 进军全国内河绿色枢纽港

字体:
—2022—
06/28
09:29:06
2022-06-28 09:29:06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陆晓芬

  《湖州市水运发展“十四五”规划》近日正式印发。

  据悉,“十四五”期间,湖州水运以打造“全国一流内河强港”为目标,以运输转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治理能力为重点,实施“3210”发展战略,高质量创建现代化内河航运示范先行区,将湖州港建设成为全国内河绿色枢纽港,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内河港口奠定基础。其中,“3”是实施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3.0版本建设,基本建成现代化内河航运示范先行区;“2”是为到2025年,千吨级航道里程达到200公里;“1”是到2025年,内河集装箱吞吐量较2020年翻一番,达到100万标箱,力争110万标箱;“0”是推进船舶和港口防污染形成闭环管理,实现本辖区船舶水污染物“零入河”。

  《规划》科学谋定了“十四五”期间湖州水运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包括建设干支通达的千吨级航道网、打造港产城联动的现代化港口、构建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发展先进适用的绿色数字水运、强化水运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优化提升行业的治理服务水平六大主要任务、22项具体任务。

  数字化和生态化是“十四五”期间湖州水运发展的核心发力点。湖州市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强化整体智治,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5G、北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运领域的深度融合,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升港航领域数字化水平,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碳达峰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资源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港口船舶防污染,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推动清洁能源应用,实现水运绿色低碳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低碳;水运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持续推进港口船舶防污染,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推动清洁能源应用,实现水运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