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男子“教科书式”救火冲上热搜 这是他第四次出手

字体:
—2022—
06/29
06:49:17
2022-06-29 06:49:1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李林峰 蒋涵勤

  “幸亏他当过消防员,是专业的,当时起火房子响起两次爆炸声。”6月28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杭州转塘街道之江家园物业邬经理时,他还是心有余悸。

  6月27日下午5点多,小区8楼一户人家空调外机起火,当时房间里有位姑娘被困。

  滚滚浓烟的危急时刻,正巧转塘街道狮子社区的纪委书记赵安下班回家路过。

  他迅速冲到8楼,果断切断电源,并用消防栓水枪将火扑灭,整个过程只用了10分钟!

  消防赶到后,全身湿透的赵安默默离开了。

  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救火的视频被人拍下并在小区业主群里传开了(此前报道戳这里)。

  6月28日傍晚,记者也联系上了赵安。

  1】起火的空调外机二次爆炸

  他拉住热心业主自己冲了上去

  赵安也住在之江家园,当时正好路过,听到几位围观的业主说,楼上有户人家冒烟了,“我第一反应,房间里有没有人?有人得先把人救出来!”

  赵安迅速锁定起火楼层,冲了上去,一边打电话给物业邬经理联系业主,一边拼命敲门。

WechatIMG202.jpeg

  赵安检查出租房的消防设施

  当时形势有点危险,也不确定里面有没有人,隔着门,赵安听到两声爆炸声。

  过了两分钟,可能是被赵安的敲门声和爆炸声惊醒——一名20多岁的姑娘惊魂未定地开了门。

  赵安立刻用消防栓的水枪冲进房间灭火。

  此时,另一位热心男业主也拿着灭火器冲到现场。

  燃烧的空调外机还不时发生二次爆炸。

  赵安把男业主往回拉,因为离火源太近,爆炸很有可能会伤及他的面部。

  最终,训练有素的赵安挡在他前面,用水枪将火扑灭。

  火势扑灭后,赵安处理好最后一个细节——将消防水枪搬到窗边,让水管里残留的水顺墙而下。

  “水管里其实还存留了不少水,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防止弄湿楼道,另一方面避免水进入电梯发生二次事故。”

  赵安看了下通话记录,从6月27日5点38分给物业打电话联系业主,到5点48分灭火结束了,整个过程刚好10分钟。

  物业邬经理和消防对接后分析,这次起火和中央空调外机平台上堆积杂物有关,“出风口散热不好,温度过高导致火情,爆炸可能是由于靠近洗衣机处的洗涤剂引起。”

  2】消防员出身

  这是他第四次出手

  这场让物业叹服的专业高效的救援,与赵安自身工作经历有关。

  “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正常的操作。”赵安今年32岁,杭州人,来转塘街道以前,他曾是一名消防员。

WechatIMG203.jpeg

  赵安检查出租房的消防设施

  2011年,赵安被分配到金华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第二年就升任班长。担任消防员的三年时间里,参与了上千次救援。

  这次救火是赵安退出消防队伍后,第四次出手。他不仅是社区纪委书记,也是治保主任。

  2014年,转塘街道方家苑一住户家里煤气罐起火,还没等到消防员赶到,赵安拿了块抹布,将燃着熊熊大火的煤气罐搬离,及时阻止了火灾蔓延。

  另外两次也是在小区里。“大家知道我当过消防员,打个电话叫我过去。”赵安深知时间对于救援的宝贵,常常二话不说就赶去:“遇到火灾,其他根本不会去考虑,也没时间给你考虑,脑子第一反应是把人先救出来。”

  这一次救火时,他老婆和7岁的儿子也在现场。“我们一家三口经过小区,发现火情后,我马上交代老婆、孩子在下面等着,就冲上去了。”等他灭火结束回到家,儿子给了他一个大大的表扬,“爸爸你真棒。

  事后赵安也接到了业主亲戚的感谢电话。

  不过他并不知道他救火的视频被围观的人拍下,还是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他才知道视频已经在朋友圈刷屏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救火;教科书式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担任消防员的三年时间里,参与了上千次救援。这次救火是赵安退出消防队伍后,第四次出手。他不仅是社区纪委书记,也是治保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