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民生优享这张考卷 浙江打算怎么答?

字体:
—2022—
06/29
20:47:31
2022-06-29 20:47:31 来源:中国蓝新闻 记者 姜周轶

  说起民生,一直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具体又可以归纳为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探索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加快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全省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四个方面。

图片1.png

  省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构建知识型社会和共建共享型社会。一方面通过有效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同时要让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这其实也是体现了共同富裕的要义:一是富裕,二是共享,核心就是人的全面发展。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育儿等等这些方面,浙江提出,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这也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条必由之路。

图片2.png

  通读省党代会报告可以发现,所谓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可以理解为社保项目要更多,保障水平要更高,全社会参与度会要更高。首先就是要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比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还可以更广,特别是对针对灵活就业群体,要有新办法,同时农民的养老金,还应该继续提高。其次要提高社会保障的水平,改变以兜底保障为主,基本风险保障为主的旧体系,重点是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更多补充性的保障项目,比如个人养老金、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护理险等,在这次省党代会中都被点名。

  这就是共富型大社保的思路。

图片3.png

  初次分配,核心其实是做大中等收入群体,对大部分人来说,主要通过高质量的劳动就业,但对就业能力比较差的家庭,还要做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再分配,就是通过公共服务的优质共享来实现。三次分配,则是要鼓励有能力的人帮助别人,简单说就是做慈善,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针对这三个层次,省党代会都做了具体部署。

  至于全省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这同样是一个大话题,可以放到以后再聊。

图片4.png

  这里就要把“两个先行”放进来看,共同富裕先行,其实背后离不开省域现代化先行,或者简单说,还是要靠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通过不断改革可以解放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提高老百姓的收入。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比如供给机制的创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来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效率。

  总而言之,在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下,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是让老百姓最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项任务。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就应该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会;公共服务;民生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