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表的记事簿|茶“香”共富路 党代表期待续写一片叶子的故事

字体:
—2022—
06/20
08:31:21
2022-06-20 08:31: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共襄盛会,擘画蓝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0日隆重启幕,733名党代表从全省42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为浙江未来5年的谋篇布局建言献策。让我们翻开“党代表的记事簿”,了解那些字里行间的关切。

党代会盛阿伟.jpg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记者 翁宇君)“这是黄杜今年的新茶,临走时乡亲们托我带到会上给大家尝尝!”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期间,省党代会代表、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带到杭州参会的,除了自己的建言献策,还有今年春天采收的白茶。

  茶香浮盏,这些小小的叶子里,藏着一方百姓富起来的故事。

  “从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到现在人均纯收入超6万多,20多年来,我们坚持一个产业走到底,从白茶种植到茶旅融合,初步走出了一条茶产业延伸、多举并措的乡村振兴之路。”从2002年就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盛阿伟自豪地表示,去年黄杜村的总产值已经达到了5个亿。

  从贫穷走向富裕,黄杜村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一片叶子的故事仍在继续,这片绿叶还在不断抽出新芽。

  翻开盛阿伟的记事簿,党代会期间他最为关注的就是“共同富裕”。

  迈步共同富裕,盛阿伟的干劲溢于言表,他说黄杜村目前在做好茶叶文章的同时,正积极推进茶旅融合、文旅融合。一方面,黄杜正在规划打造4A级景区,此外黄杜计划与鲁家村强强联合,通过引入帐篷酒店、露营基地、打通交通线路等,与周边的旅游优势村实现共赢。在他看来,共同富裕不仅是一个项目一点钱的问题,关键是要通过各方力量与政策来撬动产业长效发展,把蛋糕做大,然后再享受共同富裕的成果。

  除了做强产业,盛阿伟建议,村强的同时要关注民富的维度,“要关注低收入群体,缩小差距!积极利用大户和合作社的优势,来保底解决小户的营销问题,此外不能种茶的,可以积极调动他们加入文旅产业。”盛阿伟表示。

  当前,浙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盛阿伟看来,先行示范,除了做好自身,还需要积极输出摸索的经验。

  自2018年以来,黄杜村通过向贫困地区三省五县(贵州普安、沿河、雷山,四川青川,湖南古丈)捐赠茶苗,让三省五县实现了脱贫。今年三省五县采摘的鲜叶达6.5万斤,产值770万元,带动6661人增收。据悉,安吉未来三年还将捐赠茶苗3000万株。

  捧起手里的热茶,盛阿伟感慨万千。30多年前,黄杜村是全县200多个村里最穷的村子之一,过程中村干部带老百姓种辣椒、种杨梅、种板栗、种菊花,进行过多方探索。一直到1997年政府提出种白茶,在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的局面下,黄杜一路克服种种困难一直走到今天。

  “共同富裕是奋斗出来的,你等,等不来;喊,喊不来,要靠勤劳和智慧创造梦想。尤其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尤其是在困难的时候要有不怕输的精神,才能开拓出一条适合发展的路子。”盛阿伟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表;记事簿;党代会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