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夏,凉茶出摊了 杭城进入炎炎夏日的仪式感

字体:
—2022—
07/03
08:55:19
2022-07-03 08:55:19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

  炎炎夏日,喝上一杯温度刚刚好的凉茶,既解暑又解渴。

  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总能在转角遇到这种小确幸,是这座城进入盛夏的仪式感之一。

  位于环城北路公交总公司附近的“茶香驿”,7月1日正式出摊。

  一辆三轮车上三个不锈钢桶,一张便携桌,大家熟悉的凉茶摊就这么支起来了。趁着早上的日头还没那么晒,摆茶摊的几位已经忙活起来。

  昨天轮到值班的是70岁的高师傅和50多岁的赵大姐,他们是潮鸣街道艮山门社区的居民,更是热心的志愿者。

  高师傅一边向大缸里加水,一边详细介绍,“一个小缸泡热茶,茶包里有20多种配料;另一个小缸盛凉水,给路人解暑。最大的缸就是接茶水用的,温度刚刚好,是我们用一勺热茶,两勺凉水拼起来的。”

  即使是在树荫下,高师傅还是忙得满头大汗,但他乐此不疲。“我退休7年了,也来这里服务了7年,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

  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一次性水杯,社区还准备了便携式小水瓶。水瓶上都贴着接种疫苗、反诈宣传等标语。

  一个上午,来喝茶的人还真不少。

  一位满头大汗的老大爷正骑车经过,来此歇脚:“这个茶口感很好,夏天这么热,来这里能喝上一口凉茶,很感谢他们。”

  “茶香驿”的创始人是艮山门社区的童天佑和老伴。2003年的夏天,两口子开始尝试在公交总公司站边供应爱心茶水,断断续续地“经营”了两个夏天,得到大家的好评。

  2005年开始,艮山门社区的志愿者们也加入。好像一个约定,不知不觉,“茶香驿”坚持到了第19年。童大伯因身体原因,已从凉茶摊“退休”,但志愿者们一直坚持,每年7月1日到8月31日,早上8点到下午4点,风雨无阻,茶水不断。

  凉茶摊的约定,不仅仅只有“茶香驿”一家。在杭州,免费的凉茶摊还有很多。

  “独臂侠”姚仁付的凉茶摊,同样是7月1日在拱墅区上绍路52号摆放出来,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

  每天老姚都会一大早烧好一壶又一壶开水,把沉重的凉茶桶搬到外面摆放好。为更好地消暑解渴,老姚的凉茶里除了茶叶外,还有夏枯草、荷叶、枸杞子、车前草、甘草,这是他向中医讨教得来的。

  除了凉茶,老姚还经常会制作一些绿豆汤、清凉柠檬茶,和他的杭网义工朋友一起,给户外工作者送清凉。

  去年,小时小店送清凉活动启动。由此,杭城街头很多小店响应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号召,在自家小店门口摆出了凉茶桶。

  昨天,小时直播点之一的红辣椒理发店店主巧红姐主动摆上了凉茶桶。“我就想着,到五柳巷来的游客多,给他们提供一点茶水也是我力所能及的。”巧红姐说,自己店是小时直播点,去年送凉茶自己就参与了,今年自然也不能落下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凉茶;社区;热茶;解暑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