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苦叶菜能清热解毒,但采摘也要找对地方

字体:
—2022—
07/05
06:52:54
2022-07-05 06:52:54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吴祖方

  近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丽水管理中心巡查员沿着金丽温高速巡逻时,在缙云互通往丽水方向约8公里处,发现一男一女拎着袋子,正在护栏外的绿化带上摘野菜,巡查员随即叫停了他们。

  “苦叶菜营养价值可高了,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的功效,家人都特别爱吃。”女子说,他们是两口子,就住在附近村子里,从老一辈开始就有吃苦叶菜的习惯,看到隔离栅内长了好多新鲜绿嫩的苦叶菜,就和老公骑着电瓶车来到此地,打开高速隔离栅进来采摘。殊不知这样做给高速公路通行和他们自己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

  “你看车子速度飞快,进来多危险,打开隔离栅还会导致动物闯入,严重威胁通行安全,这里昨天刚打过杀虫剂,这些野菜不能吃的。”巡查员还告诉他们,私自打开隔离栅万一导致交通事故,是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经过教育,两口子认识到了错误,扔掉了手里的苦叶菜。监督他们离开后,巡查员修复了隔离栅。

  在此,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丽水管理中心提醒,汽车尾气会污染绿植,为了去除绿化带的病虫害,有时还会喷洒杀虫剂。因此,高速边的苦叶菜等野菜是不能食用的,千万不要采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野菜;交通集团;两口子;杀虫剂;绿化带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苦叶菜营养价值可高了,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的功效。”在缙云互通往丽水方向约8公里处,一男一女拎着袋子在护栏外的绿化带上摘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