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政法机关集中整治8个跨部门跨领域突出问题

一家难治的顽瘴痼疾,大家一起治

字体:
—2022—
07/05
08:01:19
2022-07-05 08:01: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7月5日讯(记者 钱祎)最近,东阳市2位法院执行干警在执法中遭遇暴力抗法,市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委员会及时介入,从案发到嫌疑人被执行逮捕只用了10天,依法保护了政法干警人身财产安全、人格尊严和职业尊荣等权益。这项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创新工作,是浙江集中整治政法领域8个“多跨”问题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已办理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受侵害案件881起,行政处罚534人,追究刑事责任338人。

  围绕最紧迫最现实最突出问题、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牵一发动全身问题,浙江政法机关去年9月以来开展全面清理跨部门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建章立制工作,以8个最突出“多跨”问题为主攻方向,打响一场既治标又治本、先整治再建制的改革破难“攻坚战”。

  浙江政法机关通过座谈、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梳理出多年来存在于政法领域的顽瘴痼疾,最终确定“判实未执、应收未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规范诉讼行为、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处置、法官检察官警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等8个“多跨”问题。

  问题抓住了,如何破立结合、治建并举,成为解决问题的重点所在。省级政法机关“一把手”挂帅,各政法单位牵头认领,其他部门配合参与,通过调研提出解决方案,省委政法委督办推进。“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有具体工作方案,都有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一场“找病因”“开良方”的大调研、大摸底、大排查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开展,共发放16万份调查问卷、举行13场专题座谈会、召开92次相关会议,集中攻坚克难。短短2个多月,在各方努力下,《关于依法规范诉讼行为工作办法(试行)》等8个规范性文件正式出台,为8个“多跨”问题的根本解决提供了制度支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落实8个“多跨”制度,我省政法单位又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操作规程和工作机制。依托政法云数据中心,浙江同步推进侦查、逮捕、起诉、审判、执行、法律援助、检察监督等协同应用,99%以上刑事案件实现全数字化单轨制线上移送;发挥执法司法合力,设置预警通报,严格规范立案审查、案件预警、分段处置等7项办案流程,最大程度杜绝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案件成为“挂案”;在法官、检察官、警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上,明确列出正常交往的情形和负面交往的清单……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当前,浙江政法系统把深化政法工作制度创新作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的关键一招,落实8个“多跨”问题“后半篇文章”,持续用力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助推“两个先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执法司法;浙江;履职;省委政法委;民营企业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