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心愿达成!义乌百岁“扫帚爷爷”想资助的孩子找到了

字体:
—2022—
07/06
06:03:00
2022-07-06 06:03: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贤君 潘秋亚 共享联盟义乌站 陈洋波 陈华超 毛梦丽 中国义乌网 方维 车志蒙

  拍友 王松能 摄

  7月5日,义乌市佛堂镇泽塘村百岁老人金竹顺的小院子里特别热闹。之前,金竹顺捐出了近10年的积蓄5万元,希望当地政府帮他找5位困难学生,资助他们好好读书。当天上午,这5位受资助的义乌大成中学学生一起来到金竹顺家中,看望这位淳朴善良的老人。

  “你们要节约一点,读书么用功一点,将来做个有用的人。”简陋的卧室里,金竹顺一边叮嘱学生要认真学习,一边把装好现金的红包递到孩子手里。金竹顺告诉记者,他自己是很喜欢读书的。但他10岁的时候,他父亲就去世了,他也因此退学回家务农。这些年,他把卖扫帚和儿子们给的钱都存了起来,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去年一年,他只用了88.5元,存下的钱舍不得用。想来想去,他还是觉得资助给想读书的孩子最有意义。

  拍友 王松能 摄

  听着老人质朴的话语,受助学生及陪同而来的学生家长都红了眼。娜娜(化名)是老人资助的学生之一,今年高考考了599分。她目前在一家餐馆打工赚钱,想通过暑期勤工俭学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看到老人因为常年扎扫帚变形的手指,娜娜的眼眶有些湿润。“我志愿填的是浙江中医药大学,一定会好好学习,听爷爷的话节约用钱。”娜娜说。

  “爷爷年纪都100岁了,感觉这份礼真的蛮沉重的。我跟我儿子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名受助学生的家长感动得说,爷爷的善举,对她的儿子来说,不仅仅是生活上的资助,更是精神的动力。她也叮嘱儿子,一定要经常回来看看爷爷,定期跟爷爷汇报一下学校以及学习上的事情,不要忘记爷爷的嘱咐。

  拍友 王松能 摄

  义乌市佛堂镇党委委员周子卿告诉记者,得知老人诉求后,镇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了义乌大成中学,筛选了5名困难学生。这5名学生,高考成绩都比较理想,符合老人的资助要求。“帮助老人完成心愿,真正帮助到有困难的学生,感觉特别有意义。”周子卿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竹;读书;学生;困难学生;扫帚;佛堂镇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义乌市佛堂镇泽塘村百岁老人金竹顺捐出了近10年的积蓄5万元,希望当地政府帮他找5位困难学生,资助他们好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