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公交小候鸟纷纷飞来啦!希望这个暑假你们都能和爸妈在杭州快乐一夏

字体:
—2022—
07/06
06:37:30
2022-07-06 06:37:30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毛利达 余辰佳

  在杭州,有很多公交司机老家在省外,这两年因为疫情,很少回家。

  邓海波也是。

微信图片_20220705152034.jpg

  他是杭州公交集团汽五分公司五车队的一位百搭司机,今天(7月5日)他开的是63路公交车。

  所谓百搭司机,一方面要对各条线路熟悉,另一方面每逢重要的节假日,就需要去支援景区线路。

  邓海波是湖南怀化人,女儿12岁,儿子8岁。

微信图片_20220705152031.jpg

微信图片_20220705142229.jpg

  这个暑假之前,他已经有两年多没见过两个孩子了。

  一个礼拜前,妻子带着一双儿女来到了杭州,孩子们终于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一段时间了。

  “现在要是下班早,他们就做好饭等我一起回去吃。”邓海波语气里满满的幸福。

  成为杭州的一名公交司机之前,邓海波在老家开长途货运,虽然挣得不少,可是每次出车,家里人总是担忧不已,他们希望邓海波找一份“安全、稳定”的工作。

  就这样,2013年8月,他来到杭州进了公交公司。

  从那时候开始,他亦如同一只候鸟,每年会有短暂的时间回家团聚,或春节后,或五一、十一假期之后。

微信图片_20220705142238.jpg

  十来年的时间里,女儿来过杭州两次,儿子来过三次。

  这个暑假是一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光。

  “刚看到他们出站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的。”家人来的那天,邓海波提前和车队申请了当天上早班,下午两点多就等在了杭州东站,四点多高铁到站。

微信图片_20220705142233.jpg

  他说尽管平时会和家人视频,可是当人真真切切站在跟前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两年多没见的女儿已经长成了大姑娘,“身高1米68,上次见到她的时候比我还矮一个头呢。”记忆中软软糯糯的儿子,说话语气也俨然一个小大人,“我儿子虽然调皮,但是交流起来一点障碍都没有。”

  孩子们刚开始一下子没认出爸爸,反应过来之后,跑过来一把抱住了他。

  四十岁的邓海波一下子心都要化了。

  接到家人后,他们回到了自己的家,去菜市场买菜做饭,吃完饭一家人在小区里散步、游泳、打乒乓球。

  似乎和普通的一家人没什么两样,其实自从买了这个房子,妻子也只是来过两三回,平时就邓海波一个人住。

  邓海波家位于大江东的房子是2017年买的,那时候他们就考虑到了一家人老是分开不好,想着在杭州买个房子,孩子们大一些可以过来上学。

  今年女儿小学毕业,这次过来是准备接下来在杭州上初中,提前过来办理入学事宜。

  最近天气热,邓海波上班后,妻子带着姐弟两在家里写作业、看书,“再过几天,我请几天假带着他们在杭州市里玩一下。”

微信图片_20220705142224.jpg

  妻子是一名医生,在杭州待不了太久,邓海波工作也忙,倘若姐弟俩留在杭州照顾起来不方便,等姐姐办完入学手续后会跟着妈妈回家,开学后再过来,“现在一下班赶紧回家陪他们,毕竟下一次见到不知道要什么时候了。”

  邓海波还说如今弟弟还小,等小学毕业,也想把他接过来上学,到时候妻子也想办法来杭州找工作,一家人就可以长久在一起了。

  接下来一段时间,也许依旧会比较辛苦,“还好学校离家不远,姐姐也大了可以照顾自己,要是我实在忙,我爸到时候会过来。”

  邓海波家的孩子,再过几年可以告别小候鸟的日子,而在杭州公交司机群体里,这样的小候鸟还有很多。

  电车分公司三车队48路司机黎俊,孩子8岁,平时在老家湖北宜昌上小学,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孩子。2015年来杭州后,他总是盼着每一个假期的到来,盼着与妻子儿子的团聚。这个暑假,黎俊一家在杭州团圆了。

  电车分公司BRT车队B1线路上有对夫妻司机,他们是王杨和张艳楠。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大儿子今年9岁,在杭州读小学二年级,小女儿5岁,在老家河南平顶山读幼儿园大班。年幼的妹妹常年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整天在电话里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能回去陪陪她。王杨夫妇每次都说“快了快了”,这次,他们说话算话,妹妹已经被接到杭州,将和爸爸妈妈哥哥一起过暑假。

  汽一分公司77路司机张茂金家8岁的孩子刚刚上完一年级,6月30日也从安徽宿州来到了杭州过暑假。

  谢谢这些公交司机们,也祝公交娃们在杭州都能度过一个快乐暑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妻子;老家;爸爸妈妈;女儿;分公司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杭州,有很多公交司机老家在省外,这两年因为疫情,很少回家。邓海波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