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这些民办学校转为公办

字体:
—2022—
07/05
19:58:09
2022-07-05 19:58: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姜晓蓉 纪驭亚

  7月5日下午,杭州各区教育局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了民办转为公办的学校。

  西湖区:

  公益中学、之江实验中学、育才外国语学校、钱塘外语学校转为公办。

  拱墅区:

  杭州市文澜中学、杭州观成实验学校、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杭州市大关小学今年转为公办学校。

  滨江区: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转为公办学校。

  上城区:

  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杭州市时代小学、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今年转为公办学校。

  萧山区:

  杭州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和杭州文渊中学初中部转为公办学校。

  临安区:

  临安区博世凯实验小学、临安区实验初中今年转为公办学校。

  富阳区:

  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没有变化。

  钱塘区:

  杭州养正学校、杭州市钱塘区启成学校(两校均为九年制学校,含小学部和初中部)转为公办学校。

  各区招生方案关注点梳理

  随着名单的公布,杭州“公参民”工作告一段落。

  梳理各个区公布的招生方案,有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点——

  首先是大家最关心的招生方式。根据省、市规范治理“公参民”学校专项行动有关规定,“公参民”学校(包括其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今年转为公办学校的,仍按原方式招生,招生范围、报名及录取等与今年民办学校招生相同。

  和去年相比,今年民办学校招生还有一个新变化:民办学校招生实行“双锁区”。第一轮招生不足可以补招,但是第二轮也只能在学校所属城区内补招,不能“跨区”。

  民办转为公办后,和普通公办学校一样,免学费。

  今年,在符合入学条件和学位资源允许的前提下,试行义务教育“长幼随学”举措。

  除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外,因“长幼随学”转学,允许公办学校根据各校实际办学条件适当突破基准班额。允许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入公办学校“长幼随学”;民办学校原则上不得以“长幼随学”为名转入学生;如果民办学校出现学位空额,可安排“长幼随学”转入学生,但须通过公开报名、电脑派位确定转入学生。

  什么是“公参民”?

  还有不少读者会问,什么是“公参民”?2021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教育部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就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简称“公参民”学校)进行部署。提到“公参民”学校可转为公办学校的四种情形。同时,也提到公办学校不得以举办者变更、集团办学、品牌输出等方式变相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等等。

  还有一份相关文件则是修订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文件提到,“未来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教育规模(民办初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占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

  近几年,民办学校的招生方式也在不断调整。2020年,浙江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全面实施“公民同招”、百分百摇号。“民办热”也在逐年降温。“短期内,这些转为公办的学校还是会有竞争力。但从长远来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育生态将更加均衡。”一位教育业内人士分析。

  接下来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进程如下——

  小升初:

微信图片_20220705142239.png

  小学招生:

微信图片_20220705142243.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市;杭州;长幼;义务教育学校;实验学校;学校招生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5日下午,杭州各区教育局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了民办转为公办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