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绍兴850个小区电力设备改造 安装个人充电桩将越来越方便

字体:
—2022—
07/07
08:37:01
2022-07-07 08:37:01 来源:绍兴晚报 记者 严竹萍 通讯员 沈钢

  为有效推进充电桩建设,满足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今年上半年,绍兴对99个小区进行了电力设备改造。“由地方政府牵头,会同供电公司,我们共整理出需要进行电力设备改造的小区达850个,今年上半年已改造完成99个,若全部改造完成,将极大解决充电桩供电容量不足这一问题。”昨天,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绍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明显,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2.6万辆。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建设,却有些“跟不上”,特别是个人充电桩,在入小区的“最后一百米”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阻碍。

  市民孙先生去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距我们小区一公里有公用充电桩,但老是没有空桩,距离也有些远,感觉充电很不方便。个人充电桩不但使用方便,还有价格优势,我就想安装一个。可按照流程申请时,始终卡在‘允许施工证明’上。”孙先生说,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物业公司、业委会,都相继以无责任出具此证明、充电不安全、可能引发居民投诉等种种理由拒绝盖章。

  记者了解到,目前个人充电桩的安装流程一般是业主提供购车证明、车位产权证明、允许施工证明等相关材料,供电公司依申请装好电表后,业主即可联系施工方来装充电桩,而不少申请安装者就卡在了“允许施工证明”这个环节。车位“使用权”争议、消防安全隐患、电力容量不足等客观原因,都会成为安装充电桩的障碍。

  为解决这一问题,绍兴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各种探索。6月15日,新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的《关于规范既有住宅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流程的通知》开始施行,对既有住宅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申请流程进行了明确,细化了申请人、供电企业、物业、施工单位等各方主体的职责边界,并对相关书面手续格式进行固化。

  柯桥区在玉兰花园、朗诗绿色家园等充电桩需求量较大的多个小区进行试点,通过小区物业与供电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使具备装表接电条件的用户,不再受制于“允许施工证明”就能装表接电。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各地的实践中可以看出,解决充电桩入小区难的问题,既需要供电部门加大小区供电设施建设方面的改造力度,解决供电容量问题,也需要相关政策加快落地,提高小区内个人充电桩的安装率,同时还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更多的公共充电桩。多管齐下,才能更好地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绍兴;充电桩;新能源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明显,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2.6万辆。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建设,却有些“跟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