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发布全国首个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省级地方标准

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发展,浙江再出招

字体:
—2022—
07/08
07:18:07
2022-07-08 07:18: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浙江在线7月8日讯(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创新发展,浙江再出招。7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我省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全国首个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的省级地方标准《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管理规范》(DB33/T 2511-2022),今年8月5日起将在全省范围内实施。

  该标准在总结我省2021年“平台经济监管创新的浙江实践”重大成果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了省内不同类型互联网平台具有良好推广应用价值的经验做法,以互联网平台企业“自我优待”、“大数据杀熟”、算法滥用、强制“二选一”、资本无序扩张等破坏公平竞争的行为为研究对象,以发挥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主体责任为出发点,从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两个角度,全面梳理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相关风险,明确了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管理活动要点。

  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标准为平台企业在公平竞争领域设置了“红绿灯”,有利于平台企业在明确合规预期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其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增加就业等方面的潜能和作用。

  据了解,我省共有各类网络交易平台310个,平台上经营者数量超过1100万家,占全国总量的近半数,服务全球消费者达9.6亿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互联网;企业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