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成本十几元售价上千 “神药”专骗老年人

——浙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件剖析

字体:
—2022—
07/12
06:43:44
2022-07-12 06:43: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施力维 通讯员 吴杰 杨壹

784b9a61f5b2f069f56fb3985fc66de.jpg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钱祎 施力维 通讯员 吴杰 杨壹)今年4月起,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3个多月来,浙江通过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持续壮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从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案件中,我们以诸暨打击整治的一起骗子流窜20个省、骗了上千人的养老诈骗典型案件为例,剖析养老诈骗的成因、打击整治难题以及有关举措等。

  这个团伙专门蹲守菜场

  “警察同志,我被人骗了!”

  今年5月,诸暨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几天前,自己在城东农贸菜场门口,花几千元买了一些号称能治疗关节炎的药,用了之后却毫无功效。

  通过查找视频资料,民警发现两个中年男子在该菜场门口摆摊卖药,随后顺藤摸瓜找到了他们的落脚点。

  “一查才知道,他们有十几个人!”诸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汤柳烽敏锐地发现,这很可能是一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

  诸暨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这伙人是今年4月下旬才来的诸暨,所有乡镇(街道)的大菜场都去过了。”办案民警说,经初步侦查,该诈骗团伙内部分为若干个小团伙,以2人至4人为一组,每个小团伙都有一名女性负责望风、揽客,其他人则冒充“神医”售药。

  诈骗团伙每次都选在人多的地方作案。在人群聚拢后,他们便开始积极向周围群众推介“神药”,声称可以治疗眼花、腰痛、关节炎、肩周炎等各类病症。

  在现场,他们往往先在老年人的手心里点一滴化学药水,然后再点一滴浸泡过姜黄的酒精,利用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故作惊慌,吓唬老年人“你的手要烂了,得赶紧治”,从而达到欺骗的目的。

  成本十几块,卖价几千元

  这些骗子口中包治百病的“神药”,实则是将十几元一瓶的乌鸡白凤丸或六味地黄丸兑水之后销售。这些“药”卖价昂贵,一般都要上千元起步。

  当遇到有些老年人心疼钱不肯买的时候,骗子又会进行威胁恐吓:“不买会有灾祸上身”“药可以免费送,但你得捐点香火供奉钱”……为了让老人心甘情愿地掏钱,骗子编出来的理由五花八门,说辞更是天花乱坠。

  “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很多骗术是多年前的老伎俩,但依然会有人上当。”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有些骗子“业绩”好的,一天就能做成好几单“生意”。

  这个诈骗团伙行事十分狡猾,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一个地方待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大半个月。

  “如果‘生意’不好就待上个三五天,如果某个地方的人‘好骗’,可以隔两三个月甚至第二年再来骗一波。”被公安抓获后,该诈骗团伙嫌疑人杨某交代。

  “他们有比较稳定的‘老带新’模式,团伙中的一人熟练掌握诈骗手段和话术后,会拉新人重组新的团伙,继续行骗。”办案民警说,这些人没有正经工作,白天行骗、晚上赌博,常年以此为生。

  上千受害者只有一人报警

  从2020年起,该诈骗团伙已流窜20个省、100多个市,以相同的作案方式实施诈骗犯罪达上千次。

  诸暨市公安局城东专业打击队副教导员黄腾飞介绍,其中多数受害者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受害者人数多达上千,其中却只有一人报了警。”办案民警直言,在办理这起案件时,最主要的难题就是受害者不好找,“我们查了犯罪嫌疑人的资金往来流水,才找到一些受害者,但除了最开始报案的那位受害者以外,其余人在被骗后都选择了沉默。”

  民警分析,一方面原因是骗子的心理战术,他们会在受害者买药时特意嘱咐“这件事不能跟别人说,否则家中运势会变差”;另一方面,有的受害者认为报警也没用,这些骗子是找不到的;还有受害者担心被自己的子女责备,也怕子女担心他们的安危。

  截至目前,该诈骗团伙的20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公安机关提醒大家,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不要轻信所谓的“神药”“神器”可以祛病辟邪,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并积极配合警方开展工作。子女平时一定要多为家中老人普及相关养老防骗的知识,如果发现与本案相似的情况请立即报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年人;神药;诈骗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5月,诸暨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几天前,自己在城东农贸菜场门口,花几千元买了一些号称能治疗关节炎的药,用了之后却毫无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