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文创西进”赋能乡村振兴 小小“湖包包” 激活大产业

字体:
—2022—
07/17
08:15:33
2022-07-17 08:15: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郁菁 方耀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郁菁 方耀)黑色的鱼身、白色的肚皮,一双灵动的大眼睛,7月15日,在2022首届浙西(千岛湖)创意生活周开幕式上,杭州千岛湖城市动漫IP专属形象——“湖包包”正式发布。

  “‘湖包包’动漫形象的灵感来源于千岛湖的特产包头鱼。”设计者管江红是十年前回到家乡的一名年轻创业者,原来在杭州主城区从事设计工作。回淳安后,他立足于家乡资源禀赋,将千岛湖的城市文化、旅游特色、生活方式等融合起来,通过创意设计打造文化IP,带动旅游和农产品销售。

  “以文化为抓手,赋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杭州市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杭州市着眼于推进区域文化产业统筹协调发展,深入实施“文创西进”战略,通过加大主城区人才、项目、信息等资源要素向西部乡村引流和导入,带动乡村文化振兴,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城区的人才资源与西部乡村特色融合,因地制宜为乡村IP赋能。本次活动开幕式上,全省首个西泠印社书房落户淳安。该书房既是市民游客寻求心灵宁静的港湾,同时也将作为淳安培养创意人才和展示特色文创IP的开放空间。淳安县还与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杭州片段科技有限公司就打造首个区域创意设计联盟进行签约,未来三方将在地方特色产品包装、IP打造、产品推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加大“文创西进”力度,着力推动文化创意赋能区域块状经济,培育乡村新业态,切实推动共同富裕下的精神富有、文化先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千岛湖;杭州;西部乡村;创意;杭州市;文创西进;城区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