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300℃的机器相伴 松阳制茶人在“桑拿房”里炒茶忙

字体:
—2022—
07/17
11:07:57
2022-07-17 11:07: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松阳站 记者 王雯静 周晴 黄彦 实习生 汪之渔

  7月16日中午13时,日头正猛,松阳县古市镇筏铺村的叶关宗、叶伟父子俩准备开始制茶。父亲叶关宗抓了一把青叶查看叶片湿度后,打开两台茶叶理条机进行预热。随着机器温度逐渐升高,叶关宗额头的汗珠也一颗颗冒出来顺着脸颊流到衣领。“茶叶早上收回来要马上摊青,摊青时间长了茶叶会焦掉,所以时间到了马上就要加工。”叶关宗向记者解释道。

  夏茶价格低、利润少,所以采摘和加工夏茶的人并不多。但夏茶作为大众“口粮茶”,市场需求同样旺盛,为此仍有不少茶叶加工户耐着高温赶制夏茶。

  叶关宗用手悬在茶叶理条机上试了试温度,随后将茶叶倒入机器。在高温的加持下,原先饱满的叶片一下子就收紧了,随着茶叶理条机不断晃动翻炒,茶叶逐渐成型。 “一锅茶叶一般炒6、7分钟就可以出锅了,有时候机器翻炒不均匀,就需要人工翻动,以免茶叶炒焦或者有些茶没有炒到。” 叶关宗解释,虽然是机器加工,但还是需要有人一直盯着。

  今年52岁的叶关宗做茶叶已有16年,29岁的儿子叶伟做茶才2年。这几天松阳气温炎热,白天最高温度已达40度,而在茶叶加工坊内,2台温度高达300℃的茶叶理条机烘着,室内温度高达50多度,仿佛一个“桑拿房”。6分钟后,一锅茶炒制好出锅,此时父子俩的衣服早已湿透了,索性把上衣脱去,打起了赤膊。

  儿子怕父亲中暑坚持一人盯两台机器,而父亲同样心疼儿子,坚持要与儿子轮换着做茶。每做好一锅茶,二人便轮换着到屋外透口气,喝杯凉茶解暑。下午17时,热气开始散去,父子俩也终于将130公斤茶青加工完成。“晚饭准备跟儿子一起喝点冰啤酒降降温。”叶关宗笑着说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茶叶;父子;父亲;机器温度;市场需求;室内温度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16日中午13时,日头正猛,松阳县古市镇筏铺村的叶关宗、叶伟父子俩准备开始制茶。父亲叶关宗抓了一把青叶查看叶片湿度后,打开两台茶叶理条机进行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