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舟山最高日供水量达到38.3万立方米 大陆引水工程满负荷运行保供水

字体:
—2022—
07/17
11:11:00
2022-07-17 11:11: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贡献联盟舟山中心站 记者 虞仁珂

  马目黄金湾水库  拍友 姚峰 / 摄

  梅季降水量锐减,加上连续的晴热天气,舟山用水紧张状况比往年提前到来。水利、水务等部门的消息,近期全市最高日供水量达到38.3万立方米,舟山大陆引水一期、二期日引水量25万立方米,满负荷运行保供水。

  据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今年梅雨期全市平均雨量106.5毫米,较常年(224.2毫米)偏少52.5%。自6月26日出梅以来,至7月12日8时,全市平均雨量仅1毫米,更比常年同期(105.1毫米)偏少99%。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出梅后全市平均气温28℃,比常年同期(25.6℃)偏高2.4℃,位居历史并列第一(2005年)。尤其是7月8日至11日,我市持续4天出现高温天气,其中定海持续3天出现37℃以上高温,最高气温达38.4℃(7月10日)。普陀、嵊泗最高气温分别达36.5℃和35.1℃,均突破历史7月上旬最高纪录。

  截至7月11日,全市实有蓄水量6409.6万立方米,蓄水率53.3%。持续晴热、无降水加之迎来了旅游旺季,三重因素叠加致使用水量大幅上升。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公司日均供水量超过35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达到38.3万立方米,环比增长30.6%。 

  从7月起,舟山大陆引水一期和二期就已开足马力,目前日引水量达到25万立方米,成为供水的“主力”。“在满负荷运行之前,我们就已经对设备进行了检修和保养,加大了管线巡检、设备巡检频次,及时排查清除故障隐患,以确保在需要之时能尽快投入使用。”市水务集团原水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根据预测的情况来看,到月底前舟山偶有雷阵雨,没有明显的持续降水,补充蓄水只能靠台风雨了。但从目前的台风胚胎发展走势来看,这种可能性也不大。虽然未来七天副高有所南落东退,我市受副高边缘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不过从7月19日开始新一轮高温天气又将卷土重来。

  目前,相关部门正科学合理地调配水资源,密切关注各片区高峰期用水情况,合理调整配水量。同时号召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注意节约用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舟山;供水量;高温天气;平均雨量;市气象台;最高气温;水务;巡检;引水;蓄水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梅季降水量锐减,加上连续的晴热天气,舟山用水紧张状况比往年提前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