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13地实施人工增雨效果明显 明天40地有增雨计划

字体:
—2022—
07/17
22:13:50
2022-07-17 22:13: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姚颖康 编辑 章卉 金卓帆

  【19:00更新】

  17日09时至17时,全省共有24家单位到达作业点进行待守,其中杭州的余杭、桐庐、淳安、建德,宁波的宁海,湖州及德清、长兴、安吉,绍兴的嵊州、新昌,丽水的缙云、遂昌等共13家实施火箭作业16次发射22轮114枚火箭弹,台州的仙居实施烟炉作业1次,燃烧1轮3根烟条。明天杭州及淳安、建德、富阳、临安、桐庐、余杭,宁波的奉化、宁海、余姚,绍兴的柯桥、上虞、新昌、诸暨、嵊州,湖州及德清、长兴、安吉,兰溪、磐安、浦江、义乌、永康,衢州的常山、江山、开化、龙游、衢江,丽水的松阳、龙泉、青田、庆元、遂昌、云和、缙云,台州的黄岩、临海、仙居、天台等共40地有作业计划。

  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7月17日11时-7月17日17时,省平均雨量:浙江2.6毫米,市平均雨量:嘉兴12.9毫米、湖州8.1毫米、绍兴3.8毫米、衢州3.4毫米、丽水2.7毫米、金华2.6毫米、宁波1.8毫米、杭州1.5毫米、舟山1.3毫米、台州1.2毫米、温州0.1毫米。

  【17:38更新】

  17:35,杭州主城区开始降雨。

  【17:00更新】

  7月17日下午4时40分,桐庐县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在百江镇发射6枚火箭弹,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桐庐气象局副局长詹平华介绍,人工增雨现场作业需满足两个条件:首先,作业点附近出现合适的目标云,其次,在目标云出现时,空管部门能给予作业时间。

  【16:20更新】

  人工增雨作业开展后,各地增雨效果明显!

  自今日人工增雨作业开展以来,至16时,全省平均降雨量1毫米。

  具体情况:湖州市7毫米、嘉兴市3毫米、衢州市2毫米、舟山市2毫米、丽水市1毫米、金华市1毫米、杭州市1毫米、宁波市1毫米;

  县区最大为南浔区12毫米、桐乡市10毫米、长兴县9毫米、吴兴区7毫米、安吉县6毫米、常山县5毫米、遂昌县5毫米、松阳县4亳米、江山市市4毫米、定海区4毫米、秀洲区4毫米、临平区4毫米、镇海区4毫米、鄞州区3毫米、江北区3毫米、北仑区3毫米、宁海县3毫米、婺城区3亳米、武义县3毫米、柯城区3毫米、衢江区2毫米、永康市2毫米、岱山县2毫米、天台县2毫米、建德市2毫米、海宁市2毫米、德清县2毫米、萧山区2毫米、龙泉市2毫米、富阳区1毫米、临安区1毫米、钱塘区1毫米、奉化区1毫米、云和县1毫米、开化县1毫米、龙游县1毫米、金东区1毫米、柯桥区1毫米。

  【16:05更新】

  截至16时,湖州、德清、长兴、桐庐、安吉、建德、遂昌、宁海、余杭9地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次,共发射72枚火箭弹。

  【16:00更新】

  7月以来我省持续晴热高温,为应对持续晴热高温产生的不利影响,7月17日,浙江省气象部门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要注意哪些事项?这个科普视频告诉你

  【15:18更新】

  桐庐在瑶琳镇实施人工增雨

  7月17日下午3时,6枚火箭弹腾空而起,桐庐县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在瑶琳镇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为配合本次人工增雨作业,桐庐县气象局在全县布置了三个发射点位,进行蹲守。

  △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研判接下来的天气情况

  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后,天气会发生什么变化?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巧红表示,在有作业条件的情况下,人工影响天气对于防暑降温,增加降水缓解干旱作用显著,不过人工影响天气并不能改变天气系统内在规律和接下来的天气走势,经过研判,预计明后两天副热带高压减弱,北方有弱冷空气到浙江北部和西部,因此明后两天浙江高温会有所缓解。但是!20日后,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酷暑天气又将卷土重来。

  【14:35更新】

  浙江多地已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本端记者直击全省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指挥中心

  根据云水条件分析, 17日浙北、浙西和沿海地区有一定的增雨作业条件。截至7月17日13时,全省41个地区已发布了作业公告,将择机开展抗旱增雨作业。其中杭州、富阳、淳安、建德、临安、桐庐、余杭、奉化、宁海、余姚、湖州、德清、长兴、安吉、上虞、新昌、嵊州、义乌、衢州、衢江、常山、江山、开化、龙游、黄岩、仙居、青田、遂昌、缙云共29个市、县(市、区)的35支队伍计划今天开展作业。截至14时30分,长兴、安吉、遂昌、湖州、德清、建德、余杭、宁海8个市县已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

  指挥中心里,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工作人员张磊正在和前方龙游气象部门团队开展对接。他面前一张a4纸上排着人工增雨的作业计划和时间,完成人工增雨作业的目前一共8家,还有更多的前方团队在等待良好的天气条件。

  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沈武在接受本端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高温干旱起到了积极作用。

  △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沈武接受本端记者专访

  【14:08更新】

  杭州实施人工增雨,八枚增雨弹发射成功

  刚刚,你听到天空中发出的猛烈爆破音了吗?

  今天(7月17日)下午1时40分,余杭区、临平区联合人工增雨作业第一轮发射四枚增雨弹,作业成功。

WechatIMG45691.jpeg

WechatIMG45693.jpeg

WechatIMG45697.jpeg

  下午1点44分,余杭区临平区联合人工增雨第二轮作业开始,四发增雨弹联系升空爆破,作业成功。

  其实今天下午1点06分,余杭百丈已经开始零星降雨。由于下午余杭西部山区对流云系发展,具备作业条件,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区三方联合作业人工增雨,共发射8枚增雨弹,内含碘化银等催化剂,降雨覆盖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主要降雨区域为余杭百丈、黄湖、鸬鸟、径山四个镇街。

  这一点位作业完成后,临平气象台随即将赶往瓶窑补充增雨弹,计划赶往临平一号塘栖作业点,等待继续作业。

  在现场,临平气象台台长施锋告诉记者:“今年6月26日出梅后,杭州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尤其是7月5日以来,杭州市及临平、余杭连续发布高温橙色、红色预警,已出现气象干旱情况,所以在近日副高有所减弱的背景下,及时开展此次人工增雨作业。”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13:38更新】

  实施人工增雨后,安吉喜提雨水

  △17日中午12:30-12:34,安吉县气象局在赋石水库一号作业点发射八枚火箭弹。

  不久当地就天降甘霖。

  【11:58更新】

  桐庐百江镇已开启人工增雨准备工作

  最新消息,桐庐百江镇已开启人工增雨准备工作,根据现场气象条件研判,预计在今天下午开展作业,已经向空管报备。

  【11:35更新】

  今日11时 湖州长兴打响抗旱人工增雨第一炮

  今日(7月17日)11时,湖州长兴打响了今年浙江全省性大规模抗旱增雨作业第一炮。

  【早前报道】

  安排上了!今天浙江将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

  盼望着盼望着,它来了!

  连日来的高温炙烤,浙江的小伙伴们急需一场送清凉的雨。

  人工增雨这就安排上了!

  记者刚刚获悉,今天(7月17日),浙江省气象局将组织全省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开展大规模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

  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需要符合一定的自然条件。

  现在,有利天气条件出现了——

  预计今天,浙江大部地区会出现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明天全省云系增多,为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天空中要有一定的积雨云,才能对它进行催化,增加降雨量、延长降雨时间,从而得到更多的雨水。

  (据小时新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工影响天气;浙江省;湖州;火箭弹;安吉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