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人手一瓶藿香正气水就能防治中暑?义乌医生提醒:这么喝会加重中暑!

字体:
—2022—
07/21
11:53:31
2022-07-21 11:53: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晓

 高温下,最重要的事就是预防中暑了。夏天家家户户都会备一些防暑药物,最为熟知的就是藿香正气水了。尤其是在户外工作的人们,几乎是随身携带,用以缓解和预防中暑。

  不过,喝藿香正气水真的能有效消除高温中暑和预防中暑吗?义乌市中心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药师喻苏芳就和大家好好聊一聊有关“藿香正气水”的这些事儿。

  藿香正气水不是“中暑良药”

  不辨情况使用反而会加重中暑

  藿香正气水的主要功效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主要治疗热天又夹杂湿气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以及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也就是暑湿感冒。

  除此之外,该药还常用于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泻等;或用于治疗水土不服、晕车晕船、美尼尔综合征(眩晕、耳鸣、耳聋)、小儿消化不良、湿疹、蚊虫叮咬、慢性荨麻疹、足癣、小儿痱子等。

  “举例来说,比如夏季常喝冷饮、从高温室外突然走进空调房内,由于温差较大造成的发热、胸闷、恶心腹胀、不想吃饭、呕吐甚至腹泻腹痛等症状,选择藿香正气水是有效的。”喻苏芳表示,大众口中所述的中暑,一般称为阳暑,指夏天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者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导致体内水分流失过多,没能及时补充,人体温度调节发生失衡导致的中暑。这种情况下如果服用藿香正气水,会因脱水导致中暑的情况更加严重。

  藿香正气水的酒精含量一般为40%~50%,酒精会加重人体细胞脱水,干扰人体的体温正常调节功能。对于阳暑,主要采取远离高温环境、主动降温、补充水分与电解质等对症处理,此时再服用藿香正气水,会耗人津液、发散气血,从而加重病情。

  藿香正气水适用于哪些情况的中暑?

  阴暑:如空调吹多了或是空调过冷、经常进出空调房而引起的恶心、头晕等症状。

  湿暑:如长时间在闷热潮湿的环境里,出现头痛胸闷、浑身酸沉、胃口不好甚至上吐下泻等症状。

  藿香正气水不能随便喝

  使用前请看清说明书

  当前,市面上藿香正气类药品很多,常见的有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软胶囊等等。许多朋友购买时经常分不清“藿香正气水”与“藿香正气液”,两种都是口服液体制剂、且单支容量一致,包括从功效到注意事项,都是比较相似的,但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酒精。

  藿香正气水:成品含40%~50%的酒精。

  藿香正气口服液:成品不含酒精。

  藿香正气软胶囊:成品不含酒精。

  喻苏芳提醒,市民朋友一定看清楚自己购买的是哪一种产品,是否含有酒精、是否有服用禁忌等,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再使用,或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藿香正气水别与头孢一起用

  头孢类药物遇到藿香正气水中的乙醇(酒精),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气短多汗、头昏头痛、呕吐、心率加快、呼吸困难等,甚至出现休克和意识障碍。

  服用藿香正气水后,也不建议开车、高空作业或操作精密仪器等。

  藿香正气水的禁忌人群

  小儿、孕妇、老人等体质较弱人群,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尤其是孕妇,藿香正气水里含有的藿香、陈皮、厚朴等芳香行气类的中药,有可能引起流产。

  不能预防中暑

  藿香正气主要用于缓解阴暑产生的胃肠道、胸闷等症状,并没有预防中暑的作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中暑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