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加大工会经费投入 浙江十五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字体:
—2022—
07/19
06:58:00
2022-07-19 06:58: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梁亮

  7月18日,浙江省总工会发布《关于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对普通职工有什么影响?对于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1.加大工会经费投入,让职工感受更多温暖

  (1)建立专项资金

  省总工会本级2022年安排1000万元预算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同时要求县级以上工会普遍建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广泛开展对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慰问活动。在2022-2024年,省总工会每年设立1500万元新业态基层工会专项经费,每年补助250家新业态基层工会。

  (2)提高慰问标准

  据了解,省总工会修订《浙江省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扩大慰问对象,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因公殉职和因工死亡人员的家属、见义勇为的职工等群体纳入送温暖慰问范围;一线职工慰问由每人每次不高于500元提高到每人每次不高于1000元;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的职工、因重大疾病手术、住院的职工慰问,由每人每次不高于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次不高于2000元。对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和受疫情影响发生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职工,加大慰问和帮扶力度。

  2.助推经济回升向好,用好工会经费

  (1)加大消费帮扶工作力度

  县级以上工会在做好工会机关食堂、所属宾馆、酒店等企事业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脱贫地区产品外,预留一定比例食堂食材采购份额,以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

  (2)用好工会经费促进消费复苏

  自2022年起,将原定基层工会节日慰问限额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1800元,限额之外增加500元额度,购买文旅、餐饮消费产品;同时,各级工会要积极落实消费帮扶政策,预留不低于当年发放总额的20%优先采购消费帮扶产品。

  (3)支持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小微企业

  引导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通过必要程序委托旅行社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行业、企业承接。县级以上总工会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对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的投入力度,带动更多基层单位开展疗休养活动。

  3.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力度和水平

  (1)大力开展转岗再就业职工就业技能培训

  加大对转岗再就业职工就业技能培训的资金支持,省总工会本级2022年安排500万元,2023年安排1000万元,重点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受各种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中需转岗、再就业的职工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就业困难职工群众尽快实现就业。

  (2)提升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水平

  积极适应“智慧医保”平台上线带来的新情况,确保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平稳运行;针对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风险较大又缺乏医疗保障的实际,探索设立特色保障项目,切实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

  (3)鼓励实施职工创业金融支持政策

  具备条件的地方总工会可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开展职工创业小额贷款等服务,可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困难职工、转岗再就业职工创业小额贷款贴息等项目,支持职工就业创业。

  (4)开发工会再就业服务应用

  完善就业培训主动发现、按需培训、就业服务、跟踪问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提升就业培训工作实效。

  (5)提升工会网上服务水平

  推进工会数字化改革,开发创新应用场景,为广大职工和基层工会提供跨部门、跨地域、跨系统、跨层级、跨业务的系统管理和服务,不断丰富服务产品、完善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工会经费的使用效能,促进工会网上服务水平的提高。

  (6)强化工会服务阵地的公益性服务性

  县级以上工会可因地制宜利用工人文化宫等职工服务阵地,为小微企业、困难职工、转岗再就业职工创业提供阶段性优惠办公场所。

  4.既做“加法”,也做 “减法”

  一方面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力度,一方面落实好工会经费减负政策。《十五条措施》中要求县级以上工会严格执行我省缓减企业工会经费和全总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减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用工会房租,县级以上工会可参照当地党委、政府规定,对承租工会所属房产的困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一定期限的租金等。另外,对山区26县和海岛县工会经费予以倾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工会;措施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总工会发布《关于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五条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对普通职工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