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省前一千名的高考生都选择了什么专业?医学类专业颇受高分考生青睐,预计21日可查录取状态

字体:
—2022—
07/20
06:39:29
2022-07-20 06:39:29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胡信昌

  浙江省2022年高考普通类第一段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在浙招生院校专业投档分数线出炉。14.5万考生19日投档,今年各个院校专业投档分数线呈现出怎么样的特点?记者查阅省考试院发布的投档线,采访部分大学招办主任,做了梳理。

  浙大各专业投档线最低651,最高686

  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录取名次号是1,录取分数是710分。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类,录取名次号是10,录取分数线是704。北京大学理科实验班类分数线是703,录取名次号是14。

  看看传统的清北复交浙五所高水平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分别如下——

  北京大学最低投档线694分,北京大学医学部最低投档线684分 

1658219167338.jpg

  清华大学最低投档线695分

1658219207888.jpg

  复旦大学最低投档线686分

1658219252538.jpg

  上海交通大学最低投档线687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最低投档线686分

1658219295279.jpg

  浙江大学最低投档线651分,浙江大学医学院最低投档线657分

1658219093145.jpg

  浙江大学各招生大类中,工科实验班(海洋)分数最低,分数为651分,位次号7697。工科实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分数最高,分数为686分,录取名次号349。此外,很多大类的录取分数非常高,位列全省前五百名。如社会科学试验班(智能财务荣誉项目班),录取分数683,名次号463,社会科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录取分数683,名次号491。医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巴德年医学班)录取分数681,名次号649。

  今天省教育考试院也发布了提醒,院校专业投档分数线的高低,主要由报考该院校专业生源情况和招生计划决定。院校专业报考人数多尤其是高分考生多,则投档线上升;专业招生计划量增大,投档线则会相对下降。举个例子,不少优质院校一个专业(类)在浙招生量就多达百人以上,超出许多院校各专业在浙总招生数,其分数线无法与招生规模较小的院校专业直接对比,更不能简单地把投档分数线与高校综合实力挂钩。

  全省前一千名的考生都选择了什么专业?

  浙江新高考填志愿,考生一共可以填80个志愿,每个志愿是院校+专业的组合。比如浙江工商大学法学,就是一个志愿。

  在浙江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第一段平行投档分数线表中,以录取名次号1000为限,梳理了全省排名前1000名的学生都选了哪些专业志愿(要说明的是,全省前一千名的考生中,很多因为保送或者强基计划等原因,录取信息没有体现在投档线表格上)。

1658219002298.jpg

  在50个院校招生类别中,医学类占了大头,林林总总一共有16个。其中口腔医学类有4个,临床医学有8个,基础医学有1个,预防医学有1个,此外还有浙大的医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巴德年医学班)。北大医学部英语(医学英语)专业。

  理科实验班类有5个。比如北京大学理科实验班类(理科基础类专业),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基础类)等。

  人工智能专业有3个。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各有一个经济学类,还各有一个新闻传播学类。

  50个类别中,还有两个金融类。两个工商管理类。

  综合来看,医学是这些高分高考比较青睐的专业。

  师范类和医学专业继续保持高位

  今年,师范类专业和医学类专业继续受到考生青睐,录取分数较高。

  以浙江师范大学为例,汉语言文学(师范)录取分数线是645分,录取名次号10482。小学教育(师范)录取分数线642分,录取名次号11955。历史学(师范)录取分数线642分,录取名次号11958。思想政治教育(师范)录取分数线641分,名次号12630。这些分数线与去年情况持平。

  再说说杭州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经亨颐实验班)(师范)录取分数为637分,名次号是14998。小学教育(师范)录取分数是637,名次号是15271。历史学(师范)录取分数是633,录取名次号是18028。思想政治教育(师范)录取分数是629,录取名次号是20825。

  医学类专业方面,很多高分考生报考了临床医学类。像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类招生分数是696分,录取名次号是67。

1658219678671.jpg

  温州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院校,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录取分数线为651分,名次号闯进全省前一万名,名次号是7811。临床医学(5+3一体化,麻醉学方向)、口腔医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医学影像学方向)、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方向)录取名次也闯进一万名。

1658219418092.jpg

  浙江中医药大学口腔医学录取分数是629分,录取名次号是20404名。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分数是607分,录取名次号是40399。

  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分数是589分,录取名次号是60567。

  一位招办主任说,今年各院校录取分数线,呈现了冷热两重天的特点,医学类、师范类持续高热,土木、材料等工科专业遇冷。

  从省内院校的录取分数来看,一些学校的最低录取线是土木或者材料等工科专业。

  一起来看下省内部分院校的最低投档线。

202222.png

  7月24日开始二段线填报志愿

  预计21日傍晚,相关考生就可以通过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浙江考试”微信公众号查询自己的录取状态。

  本轮退档录检结束后,剩余招生计划将于7月22日上午统一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发布。学校招办老师提醒,考生一定要抓住补报机会,给自己多一次录取机会。

  各类别二段线上考生将在7月24日8:30至25日17:30填报平行志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考;投档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2022年高考普通类第一段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在浙招生院校专业投档分数线出炉,14.5万考生19日投档,今年各个院校专业投档分数线呈现出怎么样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