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多个高能级平台亮相,浙江加快打造智能计算产业高地

字体:
—2022—
07/19
21:47:21
2022-07-19 21:47:21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鲁佳

  7月18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智能计算产业链专场在城西科创大走廊举办。

  本次活动聚焦智能计算产业链,旨在促进产销对接、产才对接、产技对接、产融对接,推动构建智能计算产学研用金融合发展新生态。浙江“脑机”交叉研究院项目、中国移动(浙江)创新研究院及配套数据中心(富阳)项目、京东方产业基金项目、杰华特高性能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石原子科技总部项目、科云启科技总部项目等一批智能计算产业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总额约50亿元。 

  省经信厅厅长姚高员在致辞中表示,智能计算作为浙江优势产业,是全省着力打造的标志性产业链,也是我省正在重点推进的“415X”产业集群之一。我省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推进智能计算产业强链、补链、固链、延链提升发展,加快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智能计算产业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智能计算示范中心、中国(浙江)智能计算产业创新园、浙江省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等重要平台和载体在会上亮相。

  杭州智能计算示范中心依托之江实验室、阿里云计算等创新主体建设,中心以构建安全可控国产化体系、绿色低碳先进算力中心、科技创新与加速孵化基地以及产业生态综合运营平台为目标,推动大走廊加速成为云计算协同创新标准的输出地、重点行业信创应用解决方案的始发地和软硬件上下游厂商的集聚地。未来,中心将通过开展重点领域业务系统向信创云平台适配与迁移、构建各类自主可控数字新基建、推动新型公共数据服务试点等业务,有效提升各行业云计算信创应用水平。 

  中国(浙江)智能计算产业创新园将依托之江实验室,开展计算科学前沿探索、多种技术融合研究,探索超级计算、分布计算、量子计算等技术突破和协同融合,积极推动现有计算技术向智能计算发展,聚焦智能计算技术应用方向,重点布局大数据、云计算、未来网络信息系统、视觉识别核心技术等细分领域,聚焦“智能计算+”示范应用,从人才引培、精准招商、专项培育、产业布局、场景典型应用和举办行业顶级活动六个方面打造产业生态系统。 

  浙江省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由省经信厅指导,阿里云、之江实验室、华为、新华三、曙光信息、龙芯中科、同花顺、赛智伯乐、浙江省图灵互联网研究院等2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联盟以省委省政府推进智能计算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为工作方向,加速构建市场导向、纵向整合、横向拓展、基础支撑、质效优先的智能计算产业特色发展模式,为全省智能计算产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活动现场,之江实验室主任、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围绕智能计算赋能百业发展进行主旨发言,为智能计算进一步快速高效发展、助力传统产业升级规划提供了前瞻性高、专业性强的建议意见。 

  在现场对接环节,技术提供方、产业销售、金融支持、创投机构等通过合作交流,为智能计算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合力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落地,提升全省智能计算产业水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智能;对接;产业链;产业创新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