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热热热!中医专家提醒如何预防生病

字体:
—2022—
07/21
14:23:03
2022-07-21 14:23:03 来源:湖南日报

  高温持续天气不仅让人们感到不适,工作、学习效率降低,而且还有许多潜在的健康风险。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大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长江教授科普高温天气如何预防中暑,避免贪凉导致的消化道疾病。

  尽量避免或减少日间外出,严防中暑

  人体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机制暂时发生障碍,发生体内热蓄积导致中暑。中暑又叫热射病,其症状按照程度和症状的不同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先兆中暑的表现有头晕、头痛、多汗、口渴、注意力不集中、四肢无力等;轻症中暑除有先兆中暑的表现外,还伴有体温升高、皮肤灼热、面色潮红、大量出汗,部分人还可出现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四肢湿冷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患者可有活动中或活动后发生痛性痉挛,头痛、极度口渴、恶心呕吐及明显脱水症状,热射病则更易发生急性肾衰竭、肝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严重症状。

  如何避免中暑的发生?尽量避免或者减少日间外出,减少太阳直射是防止中暑最有效的方式。对于日间必须外出的人群来说,室外活动应戴上遮阳帽,穿浅色衣服,多饮水,可备用防暑药品,如出现了不适症状,立即在阴凉处休息,待症状缓解后,再行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高温天气的运动,应该在清晨或者晚饭后最佳,运动前饮水500毫升左右,应以室内球类运动、传统保健为主。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以30-60分钟为好,中低强度即可,运动完后不宜饮用大量冰水,以免引起血管急剧收缩出现猝死。运动完毕不宜冲凉水,而应该用摄氏35-40℃左右温水洗澡,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夏天洗冷水澡后出来更热,因为身体遇冷水产热,而相反洗温水澡,洗完后更凉快,因为身体遇到温热水会减少产热。

  高温贪凉,不要给消化道疾病可乘之机

  高温天气下,人们都喜欢吃一些清凉、爽口的食物,但是往往会给胃肠道疾病带来可乘之机。高温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也是食物中毒,急性肠胃炎的高发时段。肠道传染病如细菌性痢疾、伤寒、霍乱等主要通过水、食物和日常接触等途径传播。

  夏季高温天气下,大街小巷的夜宵摊成了许多人纳凉、享受美食的好去处,冰啤酒配上烧烤、小龙虾等不失为最受人欢迎的搭配方式,凉拌菜、肉类烧烤食物也受到大家的喜爱,但往往就是这样给肠道疾病的发生、传播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肠道传染性疾病多数表现以腹泻为主,脓血便、水样便,伴随发热、恶心呕吐、乏力、里急后重等症状,严重时可引起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危机生命。

  而预防肠道疾病最主要的就是要“管住嘴、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不到卫生条件不达标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饮品等。另外冰箱内存放的食品要经过卫生处理后才能进食,尽量少吃冰冻食品,冷饮,以免伤害胃肠道。

  夏日空调,你用对了吗?

  高温天气,从热气腾腾的室外进入空调房,身体会觉得舒爽,但同时血管和心脏很难适应过大温差,容易突发疾病。

  可设置温度为26-29℃之间,要勤开窗通风,或者把房门、窗户开一点缝,保持室内空气清洁程度,同时可以定期清理空调,去除空调中隐藏的病原微生物。

  建议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室内外温差以5-10℃较好。若在室外大量出汗,回到室内应先擦干再吹空调,避免对着空调直吹,以免温差变化太快诱发心脏和脑血管收缩异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疾病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