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昨日七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未来几天仍是热热热

字体:
—2022—
07/24
07:52:19
2022-07-24 07:52: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通讯员 范蕾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温岭长屿硐天内温度保持在27度左右,吸引了不少游客。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徐伟杰 记者 张敏娴 彭鹏 摄

  23日大暑,高温天气愈演愈烈。浙江三门、永嘉、青田、天台、温州、临海、嘉兴等7地均打破当地最高气温纪录,其中三门最高气温冲破43℃,登上全国高温排行榜第四。截至23日19时,浙江51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当前为何高温异常强盛?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首先与所属节气有关。一般而言,盛夏时节地表热量不断积累,直至大暑所在的三伏前后,热量积累达到最高峰。特别对于南方地区来说,大暑前后常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地面增温,不易成云,也使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气温升高。此外,当前浙江处于副热带高压中心位置附近,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大陆高压强盛,两者已打通连片,为浙江带来源源不断的热量。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浙江以晴热天气为主,高温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具有极端性,公众须注意防暑降温。省气象台预计,24日至25日,浙北地区多云,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中浙北北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5℃至37℃,其他地区达38℃至40℃,局部达41℃。浙南部分地区40℃以上高温日数可达3天至5天。

  【浙江新闻+】

  高温橙警:13省区市将现高温,浙江、福建等局地可达40℃

  中央气象台7月24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7月24日白天,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东部、上海、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浙江中南部、福建、江西大部、湖南大部、广东中东部、广西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37~39℃,浙江南部、福建中东部、江西中部、新疆南疆盆地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2、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

  3、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4、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据中国天气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气温;高温;红色预警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