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7月以来浙江省出现罕见大范围40℃以上高温天气 月底前晴多雨少高温热浪仍将持续

字体:
—2022—
07/26
07:12:41
2022-07-26 07:12:41 来源:浙江天气

  一、7月以来浙江省出现罕见高温热浪天气

  今年7月以来,浙江省高温呈现强度特强、极端性显著等特点。1.40℃以上高温日数多地破纪录。7月1日至24日,全省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16.5天,比常年同期偏多7.7天,最多永嘉和文成等21天;38℃以上全省平均分别为8.8天,最多为仙居、天台、

  武义16天;40℃以上全省平均分别为2.3天,最多为绍兴、鄞州、文成、奉化、缙云、余姚4天,有32个县(市、区)40℃以上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见表1)。

  2.部分地区气温创新高。7月1日至24日,全省平均气温30.9℃,比常年同期偏高2.5℃,为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地区在39~42℃,其中温台丽个别地区超过42℃,即三门43.1℃、永嘉42.9℃、青田和云和42.4℃、莲都42.3℃、丽水42.2℃;三门、永嘉、青田、天台、鹿城、临海、椒江破本站历史最高纪录,乐清、瑞安、嵊泗、柯桥、桐乡、仙居破本站历史7月最高纪录。

  3.高温持续时数长。7月以来浙江省出现两个强高温时段,即9-15日及21日至今,全省连日出现大范围38~40℃局部40℃以上高温,35℃以上日最长持续时数为绍兴16小时,杭州12小时;38℃以上日最长持续时数也为绍兴9小时,杭州7小时;40℃以上日最长持续时数为丽水6小时。


-1


  二、月底前浙江省晴多雨少,高温热浪仍将持续

  1.高温热浪:受强盛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月底前浙江省仍将持续高温热浪天气,29日前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8~41℃,局部41℃以上,29日以后浙北和沿海地区高温有所缓和。

  2.午后雷阵雨和强对流:月底前午后仍多分散性雷阵雨,其中浙北地区今天(25日)、29-31日雷阵雨较明显,有雷雨地区局地有8~11级雷雨大风和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

  3.未来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7月1日至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4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9%,为历史同期第七少(最少1988年23毫米)。据气象卫星遥感监测评估显示,浙北平原、浙中盆地和浙东沿海部分地区呈轻度和中度气象干旱,局地重旱。由于未来七天浙江省没有大范围降水,内陆地区降水量仍将比历史同期明显偏少,干旱将继续发展。


-1


  7月24日气象卫星遥感干旱监测图

  三、重点关注与建议

  1.继续加强防范持续性高温热浪的不利影响。7月以来浙江省高温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未来高温将持续,部分地区强度更强,具有极端性,请加强防范其不利影响。

  2.持续高温少雨将加速干旱发展,请注意防范。目前浙江省部分地区已出现干旱,预计未来将进一步发展,对农业、供水等有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

  3.注意防范午后局地强对流。月底前浙江省午后局部仍有8~10级、局地11级以上雷雨大风和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

  4.密切关注台风动态。月底到8月初大气环流将发生较大调整,海上可能有台风生成,我们将密切监视,加强分析,及时报告。

      四、天气预报

      杭城今6时25.1℃。杭州今天晴到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和8到10级大风;明天晴到多云,38到27℃。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省;高温日数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