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核酸检测扩面 优化夜间服务时间

字体:
—2022—
07/28
23:01:47
2022-07-28 23:01:47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昨晚8点半左右,市区九山公园北入口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正达 摄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聚集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连日来,我市鹿城、瓯海、泰顺等多地发布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辖区居民5天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提高疫情监测灵敏性。与此同时,针对高温酷暑天气,我市各地还优化核酸采集时间,延长夜间核酸检测服务时间。

  多地开展扩面核酸检测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特别是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并在我国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形势非常严峻。

  为从严落实市委市政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精准溯源、科学防控,连日来我市鹿城、瓯海、瑞安、苍南、平阳、乐清等地陆续发布7月27日起,进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来访人员须落实测温、亮“温州防疫码”、戴口罩、扫“场所码”,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会议、婚宴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的人员必须落实测温、亮“温州防疫码”、戴口罩、扫“场所码”,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与此同时,为提高疫情监测灵敏性,及时发现散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多地还发布区域扩面核酸检测事项通告,如鹿城、瑞安等地辖区居民每5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瓯海、泰顺等地辖区居民7月27日起5日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

  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近期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的来(返)温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居)或入住酒店报告,有工作单位的同步向所在单位报告,并配合属地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外地来(返)温人员,务必事先打开“温州防疫码”预申报行程。省外来温人员需提前核查自己的温州防疫码为绿码,提倡抵温后24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核酸结果未出具前,不前往公共场所活动。

  此外,市民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如确需前往的,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旅程,做好个人防护,务必出发前、返来后向所在村(社区)以及所在单位报备,自觉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提倡选择省内、市内游,本地乡村游,或城郊健身游等方式开展暑期旅游。前往旅游景区前请先预约,避开人流高峰期,听从景区疫情防控要求,配合扫场所码,查验“温州防疫码”,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使用线上扫码支付。

  多地延长夜间采样时间

  “这几天单位又恢复了每周两次的核酸采集频次,但需自行去采集点采样。”市民金先生说,每天其出门上班时,途经的核酸采集点均未开放。等其忙完手头工作外面已烈日炎炎,让人难有勇气出门做核酸检测。

  前天他发现家附近的核酸采集点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这意味着他以后不用再顶着大太阳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鉴于当前夏季高温持续,尤其是午后户外气温居高不下。根据这一特点,我市多地对核酸采样点位和服务时段设置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如鹿城区新一轮核酸采样点的名单里,每个街道都有一两家固定采样点晚上提供核酸采样服务,不少开展夜间服务的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指定采样时间至晚上10点。另外药店、诊所也提供核酸采样错时服务,市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就近选择做核酸检测。

  据悉,目前鹿城区核酸采样点主要由街道采样点、医疗机构采样点和药店、诊所采样点等板块组成。除了街道采样点有提供固定核酸采样服务外,鹿城区防疫部门鼓励药店、诊所、医疗机构提供错时服务,可以把核酸采样的时间从下午改到晚上。此外鹿城还采购了165台核酸采样小屋投放到各街镇的集中采样点提高核酸采样效率,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核酸;采样;检测;疫情防控;防疫;温州;高风险地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