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热浪席卷北半球,欧洲不少国家出现罕见高温 记者连线留学生和当地华人——

出门:坐地铁如蒸桑拿 在家:地板都是滚烫的

字体:
—2022—
07/29
07:32:59
2022-07-29 07:32:59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潘璐 刘俏言 钱橙计划通讯员 程富琳 俞盈盈

  巴黎人热晕了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 “热”,恐怕是今年夏天全世界人民最有同感的一件事了。一场极为罕见的高温热浪,席卷了整个北半球。

  近日,英国发布史上首次极端高温红色预警,并触发“国家紧急状态”。日前,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气温高达40.2℃,刷新英国有记录以来最高气温;法国约一半地区发出热浪警报,超60个市镇创高温历史纪录;西班牙大部分地区气温动辄超过40℃,最高气温达到45.7℃;高温导致多国野火频发,仅西班牙和葡萄牙已有1700多人死于高温。高温并不局限于欧洲,日本和美国多地的高温也屡破纪录……

  据世界气象组织(WMO)报告,高温热浪将成为常态。气候变化的负面趋势将至少持续到本世纪60年代。当杭州的树都热到“冒烟”,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人又在经历什么?

  英国小吃店主 琦琦

  没人出来买吃的

  只好关店大吉

  从留学生到如今的伦敦中餐小吃店老板,浙江人琦琦(化名)在英国已经12年了,印象中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高温天。

  “以前天热最多就30℃出头,一年有那么一两天。最近最高温都到了41℃,破了历史纪录。”琦琦说,7月18日、19日那两天,她不得不把小店关了,“我的店开在一个Food Hall里面,店里没法堂食。这么热的天也没人出来买吃的,大家都叫外卖。而且店里没有空调,设备开着都很热,怕员工中暑。”

  琦琦还记得,高温之前的气温差不多是30℃,遇到几个从塞浦路斯来的客人,说来伦敦避暑的,“比起塞浦路斯,伦敦的天气对他们来说太凉快了。”

  英国人家里普遍不装空调,琦琦想过买一台冷风扇,但每次想着就热那么几天,不用的时候还要占存储空间,就放弃了。据琦琦观察,最近商场里的电扇和空调销量不错。

  “休息天到商场蹭空调的人比较多。原本很多人在家办公,这几天都去公司上班了,其实也是为了蹭空调。”琦琦说,这几天的气温已经降下去了,“希望高温天赶快过去吧,要不然真吃不消了。”

  法国留学生 张蔚然

  刨冰店最受宠

  露天咖啡座无人问津

  自从去年8月到法国巴黎读研以来,张蔚然第一次拿出了压箱底的短袖和吊带。7月19日,巴黎城区最高气温达到了41℃。

  张蔚然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她将冰格冻住的冰块放在室外,不到一分钟就化了。“还好上一个租客有电扇,男朋友说超市里的电扇货架都空了。”张蔚然说。

  “房间里压根不能待,地板都是滚烫的,吹过来的风是热的,像是被高温打了一巴掌。”张蔚然笑称,在广告课上有小组提出把国内的凉席卖到法国,她觉得这个想法非常有市场。

  7月20日,张蔚然陪朋友去凯旋门附近参观,刨冰店成了街上最受欢迎的店铺,而以往热闹的露天咖啡座无人问津,“排了十五分钟才轮到,排队的时候店家给了我一个小扇子……”不少小贩拿着装满冰块的水桶,把小瓶矿泉水浸在水桶里,以1欧元1瓶的价格高价销售,就这样还供不应求。

  为了躲避高温,巴黎等多个城市自7月中旬以来实施“开空调不敞门”的市政法规,如果有开着空调还敞着店门等行为,将被罚款。

  另一位留学巴黎的学生赵姝婷注意到,巴黎的地铁站里,出现了很多预防中暑的提示牌,“以前播放广告的电子屏,现在全都在提醒大家多喝水。”她听说,火车站也向游客免费发放冰镇矿泉水。

  英国教师 兰兰

  因为没空调

  伦敦部分地铁取消

  在伦敦生活了8年,私立学校教师兰兰(化名)这个夏天却变得异常难耐,“7月16日还是27℃,第二天就攀升到了38℃。”

  兰兰刚生了二胎,突袭的高温让她对出生不足月的女儿多了一份担忧,“怕她熬不住,我每天都要给她洗澡降温。”

  气温最高的那三四天,兰兰一家四口都不敢外出,自己和家人每天中午都要在浴室冲凉,早晚也要带孩子去花园里的小泳池戏水降温。

  可即便这样,到了晚上,兰兰和家人依然会睡不着,“时不时被热醒,睡眠时间也比往常要少一两个小时。”

  “伦敦地铁的设计没有考虑到高温天气的影响,11条线路几乎都没有空调,坐地铁比蒸桑拿还热。”兰兰说,7月18日和19日两天,伦敦部分地铁线路延迟和取消,不少上班族都无法正常外出办公。在伦敦附近,铁路网不仅班次减少,还实施了限速。

  兰兰从天气预报中了解到,高温可能还会卷土重来。

  瑞典主妇 张媛

  高温并非坏事

  越是高温室外人越多

  张媛(化名)生活在瑞典哥德堡附近的一座小城,处于瑞典相对靠南的位置。今年夏天,她也遭遇了几天猝不及防的高温天气。

  “前几天气温都超过30℃了。”她刚刚当妈妈,宝宝已满百日,突然的燥热让孩子的脖子和腋下都有些泛红,给宝宝抹了PP霜,才稍有缓解。

  不过,对于常年经历阴雨和下雪天的北欧人来说,高温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这表示阳光灿烂。

  张媛发现,每到高温天气,瑞典人就会纷纷驱车赶往海边,享受难得的晒太阳时光。即便没有条件的,也要在自家阳台上晒晒太阳。“越是高温,室外的人就越多。”她说。

  意大利博物馆工作者 Carrie

  电费翻了倍

  一天至少买两个冰淇淋

  Carrie(化名)来意大利十年了,在一家博物馆工作,在她看来,今年是感受最热的夏天。

  除了睡觉没有空调,高温对意大利人来说与以往没什么不同。七八月份是意大利的旅游旺季,不少人会选择去撒丁岛、卡普里岛等海滨城市晒太阳,或者去多洛米蒂山脉滑雪。更平常的,他们就在街边点一杯冰啤酒,顺手买两支冰淇淋,继续在太阳下溜达。

  高温天出门时,Carrie一天至少买两个冰淇淋。面对难耐的高温,她觉得“喘口气都困难”,但不少当地人仍然偏爱露天的沿街座位。

  Carrie提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温给她带来的主要变化是电费的增加。在午后气温超40℃的佛罗伦萨,她尽量避免白天出门,依赖着24小时运转的空调。但由于受俄乌冲突的影响,意大利的煤气费、电费有所上涨,全天候开启空调更加重了电费的负担。去年夏天,她每月的电费是150欧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1033.77元),今年6月的电费则高达32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205.38元)。

  “并不只是意大利,可能以后全球都会越来越热。”Carrie说,“我们需要保护环境,尽量减缓全球变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空调;气温;最高气温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